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上海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
07-20 11:32:3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0日,国新办就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上海将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推进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与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打造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图片来源/国新网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将尽快实现更大功能突破,带动浦东乃至上海实现发展新跃升。

一是以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为契机,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探索建设场内全国性大宗商品仓单注册登记中心、国家级大型场内贵金属储备仓库等重大金融基础设施。

二是围绕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加快提高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打造世界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建设国际数据港和数据交易所。

三是聚焦重点功能区块、重大交通枢纽、高端引领产业等,持续打造新亮点、形成新热点。

四是推进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项目,与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与长三角地区统筹共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打造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

陈寅表示,要打造“四区”,增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动能。一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创新基地、功能性产业和服务创新平台。二是深化金融开放创新,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加大市场双向开放力度。三是提升贸易服务能级,加强投资准入、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的国际高标准规则的对接。四是加快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航运网络,打造国际航运体系的核心枢纽。

陈寅还表示,将用足用好中央赋予上海的地方立法权限,建立与比照经济特区立法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制定特定领域的创制法规清单和立法变通实施清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