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4位央企党代表:奏响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06-21 19:38:05 来源:上游新闻

6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央企楷模 责任担当”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4位党代表走上舞台,他们不忘使命,砥砺奋进,奏响着新时代的奋斗者之歌。

▲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图片来源/国新网

30多年如一日坚守抢修一线的张黎明: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

1969年出生的张黎明,是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党支部副书记兼配电抢修班班长,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

他30多年如一日坚守抢修一线,秉持“黎明出发 点亮万家”的服务承诺,对党忠诚、勤学善思,笃行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他勇于创新,依托张黎明创新工作室,带领团队累计开展技术革新500余项,获国家专利200多项。针对带电作业高危、艰苦和效率低等问题,张黎明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带电作业中,带领团队研发出我国首台全自主作业的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运用多种人工智能技术,代替传统人工高危作业,大幅降低作业人员安全风险,减少劳动强度,提高作业质量。

张黎明曾获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津门工匠、海河工匠、中央企业“百名杰出工匠”等荣誉,2017年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普通工人到全国劳模,他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重要思想,谱写了新时代的劳动者之歌。

张黎明表示,在基层一线,应该是做到对工作的坚持、坚守、坚韧、坚强,参加工作34年,事故处理、倒闸操作2万余件,用“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的理念,练就了抢修的绝活。

孙黎明觉得,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不仅要精益求精,新时代为工匠精神又赋予了一种新内涵,它应该是以创新为导向、以质量为追求的一个新的工匠精神的体现。

“像我们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是解决生产中问题的。创新是来自于生产,解决生产问题。我们通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团队小发明、小创造特别多,比如可摘取式低压刀闸、占位型驱鸟器等创新。而且,我们滨海公司依托黎明创新工作室,小发明、小创造500多件,取得专利200多项。”孙黎明表示,创新工作室不仅传承工匠精神,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人才。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 。图片来源/国新网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未来探测木星及太阳系边界

今年51岁的孙泽洲,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总设计师。

他是我国深空探测航天器设计领域专家和学术带头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长期致力于深空探测领域研究和工程实践。工作29年来,圆满地完成了我国首次绕月探测任务、首次月面软着陆及巡视探测任务、实现人类首次登陆月球背面、圆满完成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为我国深空探测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泽洲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创新团队)1项、国防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大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突出贡献者,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突出贡献者,第二届全国“杰出工程师奖”、“央企楷模”荣誉称号、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功勋奖等奖励。

孙泽洲表示,航天的很多核心关键技术靠钱是买不来的,虽然探测的目标是服务于人类,科学数据可以共享,但是针对于在航天中具体的核心技术,还得靠自己。“所以,在火星探测过程中,不仅仅是实现了目标,其实在实现目标之后,我们科技创新、新技术的应用也得到了推动发展。像我们这次火星探测进入方案实际上是有中国自己的智慧在里头,”孙泽洲介绍,基于“配平翼”的方式,用很小的代价,实现了弹道—升力式进入。包括祝融号火星车,它是一个基于主动悬架的移动系统,可以更好地适应在火星上不确定的地形地貌,以及一些极端条件下的移动能力。这些技术的应用,还是要靠自己的创新来推动,往前发展的。

孙泽洲还表示,航天是高风险的一个事业,因为很多地方不具备在轨的维修性。虽然在系统设计上做了很多冗余,做了很多考虑,但是一定还会有一些单点的环节,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任务的失败。所以可能一个垫片、一项工艺的参数,都会导致系统的故障,甚至对任务产生不可挽回的影响。包括飞行过程中,我们一个参数的正负号,一个小数点的位置出现纰漏,也会出现问题。所以除了技术大胆创新之外,在平时日常工作中,可能更多的还是要注重细节,严慎细实,一次性把事情做好、把事情做对。

“我们在工作中不能满足于已有的结果,其实更多的还是要对于已经设计好的方案,或者已经形成的产品也好、已经有的试验结果也好,还要更多地挖掘它、改进它,使它能够提高,使我们在相同的努力下能够产生更好的结果。”孙泽洲称,大家说火星探测很难,但这次执行任务又很顺利,一次达到了当今对于火星探测的最高水平。是不是火星没有那么难?不是的,火星的难度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为什么顺利?顺利就在于我们对工作的精益求精和对工作标准的卓越追求。”

▲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艾尔肯·买买提。图片来源/国新网

“央企楷模”艾尔肯·买买提:将“家”文化融入多民族团队的刚性管理

今年43岁艾尔肯·买买提,是中国华电新疆喀什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喀什市墩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他扎根南疆,将“家”文化融入多民族团队的刚性管理,带领团队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20年来,在艾尔肯“头雁领飞”带动下,啃下一块又一块硬骨头。参与新疆首个核准的35万千瓦超临界机组设备调试和生产准备、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投产后,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攻克多个难关,节约生产成本2700余万元,5号机组达到全国35万千瓦机组标杆水平,荣获全国火电竞赛同类机组一等奖;参与研发应用的“间接空冷超临界机组在线切换高背压循环水供热技术”,实现煤耗更低、热损更少、效率更高的目标,填补了我国35万千瓦超临界间冷机组高背压循环水供热技术上的空白,获得国家专利;带出的16位不同民族的徒弟,都成长为技术骨干。曾获第三届“央企楷模”,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喀什地区“十大杰出青年”等称号。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各民族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华电新疆公司,像艾尔肯·买买提这样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有80多人,他们同帮扶村的村民结成“亲戚”,帮助他们办好事实事1300多件。

艾尔肯·买买提介绍,在新疆,不仅有村民“亲戚”,各民族同事在工作上也像一家人一样。在工作的新疆华电喀什热电公司少数民族职工有104人,我所在团队少数民族职工占33.5%。在工作中,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管理重心,广泛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开展“民汉师徒结对子”“手拉手互学语言”等活动。通过这样的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融。“我想说,和我一样的7000多名华电新疆员工,他们都是一颗小小的石榴籽。我相信我们会像胡杨一样扎根在边疆,像雄鹰一样高飞,为新疆的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工高级技师白芝勇。图片来源/国新网

工程建设的“方向盘”白芝勇: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1978年出生的白芝勇,是中国中铁一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测量高级技师,“白芝勇创新工作室”“白芝勇劳模工作室”负责人。

工程建设测量先行。精密测量工作被形象地比喻为工程建设的“方向盘”、工程施工者的“千里眼”,就是为工程建设提供精确的施工方向,把设计图纸上的各种数据落实在山川平原,在建设过程中引导施工工人按照既定方向不断前行。

参加工作22年以来,白芝勇所负责的50余条国家重点铁路、高速铁路的测绘成果全部一次性通过验收。组织和参加攻克的竖井定向测量系统应用技术、长大隧道测量GPS定位技术、测量内外业一体化系统的应用与研究、CPIII控制网测量等技术难关,推动了工程精密测量行业水平的发展,为企业节约了近千万元。参与了3000余公里高铁测量,占了我国高铁运营里程的近十分之一,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以白芝勇名字命名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先后取得了国家专利15项,科研成果4项,被授予“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工程建设培养出了150余名测量技术骨干。曾获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最美职工、首届央企楷模、全国质量工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党的十九大代表。

白芝勇介绍,他1999年参加工作,当时是在广州一个正在施工的桥下铁皮房外,看50周年的国庆大阅兵。2019年有幸被邀请到天安门广场看了国庆大阅兵。“所以我非常感恩这样的时代,给我这样一个从山里走出来的农村娃,给我学习、成长和成才的机会。所以现在我愿意把自己这些年学到的东西教给年轻人。”白芝勇说,90后、00后,知识层次高,而且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但是缺乏一些韧劲,在基础知识的掌握上,还是有所欠缺,所以他在教徒弟的时候,除了技能传承方面,他经常教他们要学会感恩,懂得感恩,要感恩社会,要感恩国家。 

在去年疫情期间,白芝勇作为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负责人,停工不停学,他和他的团队通过网络和抖音,拍摄了“打造和培育工匠精神”,还有“长大隧道控制测量”、“全国劳模教你学测量”等等知识,让大家通过网络就能学习。

说到“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白芝勇认为,现在是“一花独开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满园”,所以现在是教会徒弟,轻松了师父。他会让徒弟把所有的知识都学得牢固。现在国家发展非常快,技术、方法、设备变化也非常快,这就要求每个人,要不停去学习、去充电。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