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上游对话动车司机薛军:火车驾照有7本,汽车驾考老通不过
06-17 21:50:36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了五位来自国铁集团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主题进行交流。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对话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他表示,尽管拥有7本火车驾照,但却一直没有通过汽车驾驶考试的“科目二”,这是因为一个火车司机的特殊职业习惯,驾驶动车组的时候,脚底下有一个无人警惕踏板,这个踏板每30秒就要踩一下。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图片来源/国新网

今年53岁的薛军,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济南动车车间动车组司机。薛军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根本宗旨,立志“做最好的火车司机”,从驾驶时速4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高铁列车,成为手握7本不同速度等级驾照、驾驶过29种车型的全能型司机,安全走行400万公里。他“7本驾照见证中国速度”的先进事迹在人民日报整版刊登、4次被中央电视台报道。

“开最好的火车,做最好的火车司机,是我参加工作第一天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当天,薛军给大家带来了用30多年考取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四种车型七本不同速度等级的火车驾照,“这七本驾照见证了我的铁路职业生涯,也是铁路快速发展的真实写照。”薛军感慨道,“告别蒸汽机车,我们用了百年时间,从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复兴号,却只用了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铁路机车装备实现了历史性飞跃。以前驾驶蒸汽机车,拼的是体力,如今驾驶复兴号,靠的是智慧。过去蒸汽机车最高时速60公里,现在复兴号运营时速达到350公里。中国速度令世人惊叹!”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尽管拥有7本火车驾照,但是薛军却一直没有通过汽车驾驶考试的“科目二”。他向记者道出了原因——这是因为一个火车司机的特殊职业习惯,驾驶动车组的时候,脚底下有一个无人警惕踏板,这个踏板每30秒就要踩一下。值乘济南西到南京南区段,一趟往返就要踩近千下,时间一长就成了习惯。科目一通过以后,练习开车,一只脚踩在刹车上,总是不自觉地踩一下,把小汽车开得一卡一卡的。“后来教练对我说,你还是回去好好开火车吧。就这样,我的汽车驾照一直没考下来。”

薛军介绍,成为复兴号驾驶员无上荣光,但背后需要付出巨大的艰辛和努力,要经过严格的选拔和理论实践考核,还要有数十万公里的跟车值程经验,过五关斩六将才能脱颖而出。高铁司机是坐在列车最前面的那个人,将身后近千人的安全系于一身,责任极其重大,因此高铁司机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十分严格,近乎苛刻,生活习惯不同于常人。出乘、退乘都要测酒精,不能吃气味重的食物,避免测酒仪报警。运行途中,尽量少喝水,不上厕所,吃饭不按饭点,列车到站以后才能吃上饭。值乘前强制休息,睡眠质量、心率、呼吸频率,有专人记录分析。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