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应急管理部答上游:直奔基层的明查暗访将常态化
06-11 11:24:09 来源:上游新闻

6月11日上午,国新办就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推动安全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回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提问时表示,应急管理部分批组织了34个工作组,聚焦矿山、危化、消防、工贸、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对18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了明查暗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应急管理部会进一步完善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来摸实情、出实招。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图片来源/国新网

申展利介绍,今年4月份以来,国务院安委办在安全生产考核巡查期间,应急管理部分批组织了34个工作组,聚焦矿山、危化、消防、工贸、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包括城市轨道交通等重点行业领域,对180多个企业单位进行了明查暗访,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增强了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的实际效果。明查暗访组积极配合考核巡查组开展工作,针对考核巡查组发现的问题线索追查到底,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并且协调相关部委共同推进解决。同时,把明查暗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纳入考核巡查报告,反馈给当地的党委政府和国务院安委会成员单位,推动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工作走深走实。

第二,加大了对安全生产问题隐患的曝光力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明查暗访邀请了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工作组,随同工作组一起下去,同步对发现的安全生产的问题隐患和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从4月份以来,一共组织了20多个媒体、50多名记者参加了明查暗访,在这个过程中采写了150多篇有分量的报道,曝光了矿山、危化、粉尘涉爆、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问题隐患和典型案例。这些报道发出来以后,发挥了非常好的警示教育作用,推动了实际问题的解决。

▲上游新闻记者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第三,更好地发挥了专家对安全生产指导服务的作用。应急管理部把明查暗访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安排了80多名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随同明查暗访组一起下去,在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对相关企业单位提供安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申展利表示,下一步,应急管理部会进一步完善明查暗访常态化工作机制,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就是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来摸实情、出实招,真正推动安全责任和安全措施的落实,切实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