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全国人社服务标兵”鲍道榕: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
06-04 14:18:23 来源:上游新闻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人社服务为人民”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见面会上获悉,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介绍,他负责的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工作,无先例可参考、无经验可借鉴,更无基础可拓展。鲍道榕就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坐上老乡炕头,把脉问诊,通过一系列真情暖心的措施,让定西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

▲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图片来源/国新网

1978年出生的鲍道榕,现任福建省福州市劳动就业中心副主任。鲍道榕在一线从事促进就业工作12年,2017年3月至2019年3月在甘肃定西挂职,负责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工作。他深入定西深度贫困村查问题、提建议、求突破,有力有效激发定西贫困户就业脱贫的内生动力。2019年挂职届满返回福州,继续从事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2017—2020年,先后协助组织福州市企业在甘肃定西举办了230多场招聘会,提供工作岗位超过4万个,组织输转1.1万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到福州就业,月人均收入超过4500元,直接带动3万多名贫困户脱贫。

鲍道榕先后获评“全国人社服务标兵”“全国人社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甘肃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福州市担当尽责 激情创业好干部”等称号。

鲍道榕介绍,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但西部地区就业容量有限,所以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就显得十分必要。2017年3月,组织上决定派他到定西挂职。从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首先要过“四大关”。一是饮食关,福州饮食以米饭为主,比较清淡,定西以面食为主,口味偏重,饮食是个难题。二是气候关,福州气候温润,定西气候比较干燥,到那里皮肤发痒,难以入睡是常态。三是交通关,当时的定西境内高速公路比较少,从市区到县域的路程,一小时到四个半小时不等,道远路弯,交通不便。四是语言关,定西百姓当时习惯说方言,福州和定西的方言天差地别,交流沟通也成了难题。不过,鲍道榕很快克服这一困难,融入了当地的工作和生活。

福州定西扶贫劳务协作无先例可参考、无经验可借鉴,更无基础可拓展,鲍道榕就以问题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坐上老乡炕头,把脉问诊。仅2017年上半年,福州市人社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先后8次组织人员,走遍定西34个深度贫困乡镇,150个贫困村,走访了1000多名贫困户,通过一系列的摸底调研,解放思想,先行先试,2017年出台了13份市级帮扶政策文件。比如,发现定西部分贫困劳动力是赤手空拳到福州打工,我们就给他一次性500元的交通补贴、1000元的困难生活补贴,再考虑到福州定西饮食差异比较大,协调企业聘请定西厨师,设立定西风味食堂,解决他们的饮食问题。

通过一系列真情暖心的措施,让定西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另外,在全福州市范围筛选了213家就业扶贫基地,要求这些企业有比较高的社会责任感,管理规范,薪酬待遇高,每年开放2000多个岗位专门吸纳定西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今年春节出于疫情防控需要,福州市准备了4亿多元的稳岗稳工春节大礼包,用真金白银、真情关爱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过年,有相当一部分定西员工留在了福州。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有100多万名外来务工人员留在福州,同比增加60余万人。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