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护薪人”潘剑龙:劳动保障监察人要像家人一样守护劳动者
06-04 13:58:02 来源:上游新闻

6月4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就“人社服务为人民”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见面会上获悉,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潘剑龙表示,劳动保障监察人要像家人一样守护我们的劳动者,这份守护不仅仅是在案发的时候,还要体现在日常的全天候。

▲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潘剑龙。图片来源/国新网

今年47岁的潘剑龙,是浙江省温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

潘剑龙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5年来,不分节假日,足迹遍布工地、厂房,快速处置各类劳资纠纷2100余起,为760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8900余万元,用辛勤付出筑起劳动关系领域和谐防线,被称为劳动者心中的“护薪人”“暖心人”。他领导的劳动保障监察队伍有着“监察铁军”之称。由他牵头研发的“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等创新平台,在全省劳动保障监察系统中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潘剑龙先后获得“浙江省担当作为好支书”“浙江省最美公务员”“浙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温州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

潘剑龙说,每一位劳动者都是城市的建设者,是值得尊重的人。他们挣的每一份工资都是血汗钱,甚至是家里的“救命钱”。维护他们的工资权益是劳动保障人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此前,有一家企业拖欠了30多名员工40多万元的工资,以种种理由拒不支付。但劳动者的权益是容不得侵害的,我们坚决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把该案件移送到公安机关,并依法将该公司列入欠薪失信‘黑名单’进行联合惩戒。经过一系列的重拳,这家公司最终结清了拖欠的全部工资。”潘剑龙表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景,劳动保障监察都坚守“欠薪零容忍”,坚守初心为民、永担使命这个信念。

潘剑龙表示,劳动保障监察员要多一份真情,要急劳动者所急,当发生或者发现欠薪时,第一时间进行化解处置,要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

潘剑龙说,劳动保障监察人要像家人一样守护我们的劳动者,这份守护不仅仅是在案发的时候,还要体现在日常的全天候。

潘剑龙举例说,围绕“浙江无欠薪”工作主线,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全面实施“浙江安薪”智治工程,推广“智慧监察·阳光支付”工资支付监管系统。为了强化各个项目工地落实“六项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他们创新建立了建筑工地劳资专管员大轮训、大考核管理机制。为了拓宽劳动者举报投诉的渠道,创新开辟了“‘码’上维权·不再忧‘薪’”云端维权平台等等。所以但凡是劳动者所需求的或者期盼的,都是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动力源。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