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中宣部发布|景德镇御窑博物馆5月18日试运行,全天候开放
05-14 12:47:10 来源:上游新闻

5月1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百年辉煌红土地,感恩奋进谱新篇”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5月18日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即将建成试运行,这个是一座文物和艺术相融合的博物馆,也是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会成为千年瓷都重要的文化新地标。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在发布会上介绍,江西将从传承保护、创意产业、文旅融合、国际交流、人才集聚等方面做文章,让陶瓷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中,使景德镇成为陶瓷产品设计的文化创意之都。同时还将使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创新营销方式,推动“千年瓷都”朝着“国际瓷都”的目标迈进。

遗址是陶瓷文化的根脉,江西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以景德镇御窑厂为核心,对老街区、老厂区、老里弄和老窑址进行系统化的活态保护,来确保原汁原味地保留老城的风貌风格和文化肌理,再现千年陶瓷文化遗迹、六百年御窑文化遗址和百年陶瓷工业的遗存。

施小琳介绍,经过多年努力,现在10多座历代瓷窑都得到了复建和复烧。5月18日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即将建成试运行,该博物馆是以明清御窑厂600年的历史作为主线,讲述陶瓷文化故事,是一座文物和艺术相融合的博物馆,也是24小时全天候开放的博物馆,同时还是一座无边界的博物馆,即通过物理空间设计和数字化技术应用,使这个博物馆和整个城市文化相融合,“相信这个博物馆会成为千年瓷都重要的文化新地标。”江西将进一步放大景德镇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品牌效应,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近期,将推动在已有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古窑民俗博览区、国瓷馆以及中国陶瓷博物馆等基础上,在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之际,推出“十景”“三宴”“两剧”。“十景”即陶阳里御窑历史街区、陶溪川文化创意街区、三宝国际瓷谷等“十景”;“三宴”是昌南瓷宴、浮梁茶宴、三宝村宴;同时,还有两部大型实景演出和大型原创音乐剧即将精彩呈现。“我们将努力推动试验区建设成为世界著名陶瓷文化旅游目的地,使景德镇成为世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施小琳介绍,江西还将推动景德镇与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合作办学办展,推动景德镇陶瓷大学创建一流学科,办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大学。

景德镇陶瓷大学官网简介显示,该校是全国惟一一所以陶瓷命名的多科性高等学府,是全国首批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之一、94所具有资格招收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攻读硕士(学士)学位留学生的高校之一。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陶瓷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术文博学院等11个教学学院(部、系),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万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