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国家乡村振兴局答上游:民族8省区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
04-06 11:49:4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6日,国新办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回答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提问时表示,第三方评估显示,2020年底,民族8省区贫困群众的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已经突破了万元大关,而且还高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水平,民族8省区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平均都在94%以上,说明脱贫攻坚战是深得民心的一项德政工程。

▲国家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夏更生。图片来源/国新网

夏更生介绍,在整个脱贫攻坚的8年间,我国始终把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实施精准方略一以贯之的予以倾斜支持。比如,在中央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这块,对民族8省区,攻坚期内投入了近3000亿元,占全国45%。比如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方面,8省区占全国的39%。同时,包括在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也是给予倾斜支持,为打赢民族地区的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保障。

2017年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太原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之后,国家将大部分民族地区纳入深度贫困地区,把“三区三州”作为深度贫困地区攻坚的主战场,新增的脱贫资金、项目、举措都向这些地区倾斜。应该说,通过这些超常规的倾斜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跑出了加速度,没有拖全国的后腿。

在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最后一年,对绝大多数地处民族地区的5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挂牌督战,攻克绝对贫困的最后堡垒。经过不懈努力,少数民族的贫困群众全部脱贫,包括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了整族脱贫,一些新中国成立后一步跨千年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又实现了第二次的历史跨越,就是从贫穷落后到全面小康。民族8省区贫困群众的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去年底已经突破了万元大关,而且还高于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水平,应该说非常不容易。民族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应该说,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上周我到凉山去看了一些脱贫的群众,幸福感都荡漾在脸上,这是这几年非常大的变化。第三方评估显示,2020年底,民族8省区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平均都在94%以上,说明脱贫攻坚战是深得民心的一项德政工程。

▲上游新闻记者在提问。图片来源/国新网

夏更生表示,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新的征程中,还是要继续把民族地区作为巩固拓展的重点区域,把少数民族群众作为巩固拓展的重点对象。下一步要重点在几个方面精准发力:一是针对所有脱贫地区的帮扶政策,在民族地区要落实好。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是继续强化对民族地区的倾斜支持。包括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县,主要也是在民族地区,包括倾斜的政策,从财政、金融、土地、人才、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集中的支持,加快补齐短板,增强区域的发展能力。除了这些重点帮扶县,国家还整体支持西藏、新疆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西藏、新疆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涉藏州县仍保持现有的对口支援关系不变。三是进一步加大财政的投入力度,过渡期内,财政的资金规模保持总体稳定,调整优化支出结构。

夏更生说,通过这些举措,确保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群众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不掉队,在共同富裕路上跑出好成绩。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余相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