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04-06 11:06:55 来源:上游新闻

4月6日,国新办就《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白皮书指出,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图片来源/国新网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附录,共3万余字。正文分为“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实施精准扶贫方略”“为人类减贫探索新的路径”“携手共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五个部分。可以说,这部白皮书是全景式反映中国减贫事业发展的重要史料和文献。

白皮书显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6079元增长到2020年的12588元,年均增长11.6%。贫困人口生活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贫困县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4.8%、99.9%以上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贫困地区自来水普及率提高到83%。

微信图片_20210406110507.jpg

▲国新办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白皮书指出,经过8年持续努力,到2020年底,中国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打赢脱贫攻坚战,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白皮书指出,脱贫攻坚战对中国农村的改变是历史性的、全方位的,是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有力推动了中国农村整体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精准扶贫方略是中国减贫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是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中国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造性地提出并实施精准扶贫方略,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实施发展生产、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个一批”,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如何稳“五个问题”,增强了脱贫攻坚的目标针对性,提升了脱贫攻坚的整体效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余相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