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推动入学降门槛,教育部加大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
03-31 11:48:4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1日,国新办就贯彻“十四五”规划,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将重点推进特大城市和人口流入重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入学政策,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图片来源/国新网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总量也呈加快增长的趋势,到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达到1429.7万人,比2015年增长了62.6万人。2020年85.8%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或者享受政府购买学位的服务,这个比例和整个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在公办学校就读的比例是大体相当的。

吕玉刚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在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一是继续推动入学降门槛。从目前情况看,各地普遍建立了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入学政策,绝大多数省份随迁子女与当地户籍子女享有同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政策。教育部要重点推进特大城市和人口流入重点地区进一步完善入学政策,切实做到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能够应入尽入。此外,进一步扩大城镇学位供给,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合理布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扩大城镇学位资源。随着常住人口的增长,同步建设城镇的学校,保障入学需求。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政府购买学位政策,特别是将随迁子女占比比较高的民办学校优先纳入政府购买学位范围。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