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总结梳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经验清单
01-14 19:16:13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获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称,评估组在调研中发现,全国各地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过程中,创造了大量的先进经验,形成了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专门做了一个很长的经验清单,有关部门正在梳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图片来源 /国新网

马骏谈道,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国家和地方针对小微企业出台了很多惠企政策。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如果按照传统申请方式申请审批,不仅时间长,而且成本也很高。有些地方利用智能技术、大数据、电子政务平台这些工具,通过数据自动筛选、自动智能审批、资金自动到账等智能化应用,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实现惠企政策产生效果。

马骏还表示,一些地方在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也产生了很好的经验效果。此前企业到政府办事,面临着对应不同部门,要办很多手续。比如开办企业,需要登记注册、刻章、办税、开户、办社保等等。这些事项对企业来说是一件事,有的地方政府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打破部门壁垒,实现“一次办齐”。

马骏称,类似的经验还有很多,未来梳理完成的经验清单将会在全国推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指出,从评估的总体来看,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总体处在高位。问卷列出了21个条目,有20个条目平均得分都在4分以上(满分5分),只有1个条目是得分低于4分,但也是接近4分,所以总体来讲是比较高的。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