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01-14 11:45:0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2020年全年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span style=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图片来源/国新网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在发布会上介绍,据海关统计,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2.16万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增长1.9%。

李魁文称,“去年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可以说,既实现了稳定增长,也实现了质量提升。”

李魁文介绍,“稳定增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出口规模和国际市场份额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我国外贸经历了一季度大幅震荡后快速回稳,进出口规模逐季攀升,全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二是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推动了出口较快增长。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去年4月份出口就实现了“止跌回升”,并连续9个月保持了增长态势。三是我国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力支撑。在疫情影响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更加明显,进口需求稳定。

李魁文介绍,“质量提升”也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了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二是外贸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外贸新业态蓬勃发展,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1.69万亿元,增长了31.1%,市场采购出口增长了25.2%。三是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全年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17.4%,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10.7%,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80.5%。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实习生 陈芷萱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