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中国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走向世界
11-26 16:40:2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新办举行的知识产权助力精准扶贫发布会上了解到,苍溪猕猴桃、静宁苹果、房县黑木耳等一批来自中国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定》走向世界。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span style=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9月,中国和欧盟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欧洲联盟地理标志保护合作协定》,这些地理标志产品中就包括许多来自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国家知识产权局也在积极参与国际互认互保,助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国门。这有助于深化中欧双方的互利合作,密切贸易往来,对于富有丰富地理标志产品的中欧双方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

甘绍宁称,根据协定的内容,中欧将分两批对双方各275件地理标志产品实行互认互保,第一批是“100+100”清单将在协定生效日实施,第二批是“175+175”清单将在未来四年分批实施,其中有一批来自中国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也被纳入互认互保清单。比如,苍溪猕猴桃、静宁苹果、房县黑木耳、安化黑茶、惠水黑糯米酒、麻城福白菊等贫困地区的产业产品推向了世界。

可以预期,这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将会有力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地理标志不仅能够治标而且能够治本、能够切实解决贫困户增收脱贫的问题。如安徽六安霍山县,当地通过建立“地理标志产品+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地理标志产品年产值已达到66.9亿元,其中“六安瓜片”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以后,每斤的价格从原来的80元涨到了140元,成为了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霍山石斛”获得地理标志保护后,直接带动2000余户农户年均增收6000余元。

甘绍宁表示,通过不断扩大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地理标志产品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更加有效体现知识产权“造血式”扶贫的制度优势,切切实实推进“培育一个品牌、做强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