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交通运输部:为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11-26 14:05:47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6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了机场、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以外,其他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

<span style=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图片来源/国新网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在吹风会上表示,这几年交通运输的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给老百姓带来很多的方便,提高了效率。但是,“数字鸿沟”、“智能障碍”等问题也给老年人包括出行在内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的障碍,交通运输部门将解决好出行问题。

健康码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但在部分地区老年人出行有时候也出现一些障碍。蔡团结说,交通运输部会同卫健委等部门指导各地落实健康码分区分级查控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除了机场、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以外,其他场所一般不用查验健康码。同时,推动在有对外方式的客运场站,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老年人没有健康码照样可以保证出行。

其次是保持电召、扬召服务,保障老年人不会上网或者没有手机也能打车。同时指导鼓励网约车平台,优化约车软件,增强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降低操作难度,让老年人能用、会用、敢用、想用。

第三是强化传统服务方式,保证老年人无忧乘坐公共交通。目前,各地普遍实施了老年人免费或者优惠乘坐公交车的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推进老年人直接凭身份证、老年卡、社保卡等证件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同时,对公路、水运、轨道交通等客运场站及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场所,要求保留人工服务窗口,鼓励为老年人设立优先购票、专用候车区或者绿色通道,并在推进移动支付、电子客票、扫码乘车等服务的同时,保留现金、纸质票据、凭证和证件的使用。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8e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