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史记 > 正文
2000年前摇钱树长的啥样?树高一米多,枝叶是钱形
09-12 15:43:44 来源:上游新闻

新史记.png

9月12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官网发布了一张“摇钱树”的照片,引发广泛关注。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获悉,2017年这棵摇钱树出土于陕西宝鸡郭家崖墓地,该墓地是一座东汉时期的砖室墓,距今已近2000年。考古发现时,该墓葬保存条件较差,雨水和淤泥浸较为严重,摇钱树已经断裂。由于摇钱树出土时锈蚀严重,且材质太脆太薄,修复需要在显微镜下用手术刀进行。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历时2年时间才修复完毕。

摇钱树一米多高,树干有佛像枝头有凤鸟

经复原后的摇钱树通高110厘米,分底座、树干和枝叶三部分。底座为铁质,底座下部为360度平均分布的三叉状支架。底座上部为一上大下小的椎状空心体。

树干共分五节,每节铸造一尊佛像,共计五尊。佛像头顶有高肉髻,头后有椭圆形顶光,佛像大眼圆瞪,面部丰满,衣纹清晰,左手拳握,右手掌心向外部使用无畏印,双腿盘曲,呈结跏趺坐。

摇钱树的树干上有纵横交错的五层枝叶,上有凤鸟、钱形枝叶、凤鸟玉璧、猴等饰物。其中,位于第5层枝叶正中的璧与佛像图案虽然略微残破,但是对照以往出土的佛像枝叶,其形象依稀可见。

佛像额中施加白毫相,睁眼,高髻,有两个同心圆组成的圆形项光,由于残破,无法辨认其衣服和手势,仅推测其为结跏趺坐。佛像两侧各站立两个人,头戴尖顶帽,大眼,高鼻。小人抬头向上似乎在仰视佛像。戴尖帽小人手执莲花藤,佛像两侧以莲花状树叶装饰,树叶顶部各有一朵莲花,花瓣为8瓣,佛与莲花以及戴尖顶帽的小人均与蔓草之属连接。壁下侧为弯曲向上的龙纹龙首顶部较尖,做套挂其他枝叶之用。

微信截图_20200912154501.png

▲汉墓出土的摇钱树损毁严重,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研究室历时2年成功修复。图片来源/陕西省考古研究院

专家:寓意让亡灵继续荣华富贵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田亚岐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摇钱树主要出现在我国汉魏时期,以四川地区为中心的西南地区,在秦岭以北及中原一带比较罕见。摇钱树流行时期分四个时期,分别为东汉早、中、晚期和三国时期,之后在西晋时期消失。

此次从郭家崖墓地出土的摇钱树在宝鸡地区乃至关中一带的汉代墓葬中较为罕见。

田亚岐说,摇钱树形象主要是受到巴蜀地区神树形象和汉魏时期“以富相尚”为主导的观念影响,这与当地早年经商和崇尚财富的民风民俗有关。摇钱树的思想源于史前和先秦时期的祖先崇拜、社神崇拜、吸收了秦汉时期官方信仰的神仙思想,摇钱树是追求富贵与神仙思想的结合。

田亚岐还提到,古人认为,摇钱树是人间通往“天堂”的一棵树,用它来作随葬品的话,寓意让亡灵继续荣华富贵。

考古发现表明,摇钱树不仅是一种时代特征比较鲜明的随葬明器,而且还蕴含了大量的历史、民族、民俗宗教及神话信息。是人们向往和追求金钱财富,祈求富贵的物欲观念的表现。这棵摇钱树的出土对进一步研究古代随着秦岭蜀道的开通,我国西南地区和中原地区文化交流与传播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佐证。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