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经历疫情和暴雪,写生博主画哈尔滨地标意外“出圈”
11-23 14:43:14 来源:上游新闻

12abe59222ee21b2c1bb849f715dfbd0.png

在这个秋冬交替的季节,一名游历到哈尔滨的建筑写生博主,将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龙塔、索菲亚教堂等地标建筑,定格进一张张小型素描画纸上,因轮廓细致细节满满,意外冲上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留言:“感谢你发现了哈尔滨的美。”

“哈尔滨的地标建筑真的太多了,原本计划停留一个星期,机缘巧合下,在此停留了26天。”11月18日,来自浙江的建筑写生博主林书美对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说,今年10月26日,他和女友来到哈尔滨旅行写生,因受疫情影响,决定在哈尔滨生活一段时间。正是在这段时间内,他经历了疫情、暴雪以及一个个暖心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123134814.jpg

▲2021年11月,林书美在哈尔滨。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十年游戏原画师辞职干旅行写生

“在每幅作品发布到网络后,看着粉丝的留言说,‘感谢你把我们的城市画得这么美丽’,我的作品被这个城市的人认可,我内心特别自豪,也特别满足。”林书美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着一幅幅画作以及网友们的留言,特别开心。

28岁的林书美,出生于浙江温州市,目前从事建筑写生短视频博主工作,之前是一家网络公司的游戏原画师。工作十年后,他意识到自己最热爱的还是画画,辞职后的他再次捡起画笔,通过自学开始旅行写生,专门画各地的建筑物。

林书美回忆,18岁择业时还很年轻,对于未来没有规划,唯一确定的是自己喜欢画画,“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把画画当做职业呢?”为此,他参加了原画师培训班,学成后曾在上海多家网络公司担任游戏原画师,为一些星际、机甲类的网络游戏画场景。在上海期间,他也曾辗转多家网络公司,至今已有十年工作经验。

“这个职业的收入还不错,但更多是完成工作任务,并不是真正的热爱。”林书美说,原画师需要用电脑建模,用电子手绘板创作,“虽然与美术有一定关系,但是对于我来说,还是更喜欢传统绘画,喜欢用笔一点点画出来的感觉。”

“简单来说,用电脑画出来的东西,只是电子档案,当关机一切都没有了。”林书美说。

▲林书美笔下哈尔滨的多座教堂。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为了重新拿起画笔,专心于水彩画,林书美选择了裸辞。

由于女友徐洁此前在南京工作,林书美也从上海搬到南京,开始自己的写生之旅。有一次,林书美在南京一公园写生还引起围观。徐洁看到男友竟然画得这么好,顺手拿起手机拍摄了一段小视频便发布到社交平台——就这样的无心之举,却引来近300个点赞,完全出乎两人意料。

正是有了这次正面反馈,二人便想着,在写生的同时也可以运营一个自媒体账号。由于徐洁需要自己工作又要帮助林书美账号剪辑视频,二人商量后,徐洁也决定辞职,“一来是兼顾两边比较辛苦,二来我们可以更专心地做这件事,可以去更多城市。”徐洁说。

自此,裸辞后的林书美有了明确方向——旅行写生。今年9月初,林书美和女友一起来到青岛,正式开始第一站的旅行写生。街角的咖啡屋、德国建筑群、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林书美用水彩画下一幅幅建筑手绘作品,也通过建筑写生捕捉到了青岛的独特魅力。

在随后3个月内,二人又去了江苏南京、安徽滁州、浙江杭州、辽宁沈阳、黑龙江哈尔滨等城市。

林书美说,我们也是摸索着做,只是希望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能够养活自己就满足了。

目前,林书美给自己的定位,就是一名写生类博主。

▲哈尔滨防洪纪念塔是林书美最喜欢的建筑。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用历史文化讲述建筑背后的故事

“某个阶段始终没有进步时,会感到特别烦躁,唯一的办法就是坚持去练习。”从原画师摇身变成建筑写生画手的经历,林书美只用一句话带过,但是过程显示没有那么轻松。手绘不仅需要有过硬的绘画功底,更重要的是要有全面的景观表述,使物象的特征、空间的节奏、材料的结构和情景的真实,均跃然于二维平面上。

林书美并非科班出身,从未系统学习过绘画,只参加过原画师培训。“我的绘画基础,来源于我十多年来从未放弃过画画。”林书美说,“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它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种生活习惯。工作后也从来没有放弃过,偶尔会拿出画来画两笔。”

林书美告诉记者,他的水彩画完全是通过网络自学的。目前网络上很多博主制作的内容都很优质,例如B站上的美术类教程,有很详细的步骤解析,自学后再依照自己的理解去练习。

“互联网真的太棒了,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去汲取养分,再转化成自己的东西,通过网络再去传播,包括视频如何剪辑、运镜等,我们也是利用网络学习。”林书美说,互联网使学习的边界不断被拓宽,信息接受者逐渐成为分享者。

两个多月前,林书美的视频内容还只是拍摄绘画过程,直到在安徽滁州写生时,他逐渐加入建筑本身的视频以及历史背景介绍,希望借此传播城市文化。

今年9月,青岛之行结束后,林书美又来到安徽滁州的琅琊山写生。因徐洁老家就在安徽,对于琅琊山的文化背景如数家珍。她告诉林书美,琅琊山以其山水之美,更因有千古名篇《醉翁亭记》和琅琊寺、醉翁亭等名胜古迹而传誉古今。林书美听后,对这个地方又有了不一样的理解。林书美在此后的每段视频中,都会加入当地的文化背景以及建筑物背后的故事。

选址、查资料、提前踩点、拍摄建筑视频、剪辑、上传……林书美说,发布一条长约40秒的短视频,背后的准备工作需要忙上好几天,有些地方要去几次才能完成。

经过几个月的磨合实训,林书美的写生视频内容,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

▲因疫情被滞留哈尔滨后,林书美画下民众排队查核酸的水彩写生。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因疫情意外停留哈尔滨26天

人生似乎总是在不断的巧合中遇见未来。

10月26日,林书美二人来到哈尔滨,原本计划停留一周,却在机缘巧合之下停留了26天。这段时间,他经历了疫情、暴雪、冻雨,收获了一个个暖心的故事,还发售了自己的第一本画册。

林书美来到哈尔滨的第四天是10月30日,哈尔滨当地发现1例新冠初筛阳性感染者。确诊病例的发现,打乱了他原本的计划。

哈尔滨市决定10月30日24时前启动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林书美二人决定继续留在哈尔滨,“即使回去也要居家隔离,还是配合防疫工作,原地停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对于本轮疫情,林书美也印象深刻。“当天夜里十点多,检测点的帐篷还没有搭建好,防疫检测人员就穿着厚厚的衣服,外面又套着防护服开始工作。居民们顶着风雪、自觉排队做核酸。”林书美和女友徐洁说:“这样的工作效率和民众自觉性,让我们对于哈尔滨这座城市,有了更新的认识。”

林书美说,作为外地人也不必担忧找不到核酸检测点,一切都很方便。“大街上,每隔几十米就有一个核酸检测点,更棒的是,排队时工作人员会安抚说,‘不要急,很快就到你了’。”他所住的宾馆也张贴海报,提示入住客人扫码、测温、测核酸。“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个人都会变得很自觉。”

林书美向记者展示了一幅防疫人员工作画。他说,在一次做完核酸检测后,感觉风雪中坚守岗位的防疫人员特别可敬可爱,他便画下了他们工作的场景。

林书美说,还有很多网友以及偶遇的市民,像朋友一样关心他们。排队时会有大妈说:“你这穿得太少,得穿秋裤、戴手套。”还有网友私信要请他去吃铁锅炖大鹅。“我们在这里没有流浪的感觉,很亲切。”

▲林书美在当地文庙写生时被围观。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建筑小素描意外走红希望画遍全国

“哈尔滨的地标建筑数量太多了,建筑风格多样,而且短短几天内就经历了秋冬季节的变化,对于建筑写生来说,这是一个很棒的地方。”林书美兴奋地说。

在哈尔滨写生,为节约费用,林书美购买了分装的迷你颜料,同时为外出方便,他还尝试把大张的素描纸裁剪成小张,放进颜料盒的盒盖内。就这样,迷你版的水彩画意外“火”起来。

20多天内,林书美的足迹遍布哈尔滨大街小巷,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龙塔、索菲亚教堂、松光电影院、文庙等建筑,轮廓与结构严谨细致,加上个人的理解与创造,尺寸不大的小画细节满满。正因如此,林书美和他的画,还冲上微博热搜榜。网友纷纷在视频下留言称:“感谢你发现了哈尔滨的美”。

林书美告诉记者,见过了当地诸多建筑后,他最喜欢的是防洪纪念塔。他表示,不同于其他建筑,防洪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1957年爆发的百年不遇特大洪水而修建,代表的是哈尔滨人的精神,也是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

林书美在哈尔滨写生“出圈”后,当地媒体也对此进行报道。他也从普通游客,变成了网友口中“热搜上的自由画师”。

▲网友留言“谢谢你让大家发现家乡不一样的美”。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11月18日,林书美写生时还偶遇到一名粉丝,这名网友告诉记者:“日常生活中,已经看惯了城市街道、建筑,林书美的写生让建筑换了一个形式,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林书美说,机缘巧合在哈尔滨生活近一个月,却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因疫情被滞留,也有网友称他为流浪画师,几天时间,他的视频号涨粉五六千人。

在哈尔滨期间,林书美还预售了自己的第一本画册。

徐洁说:“哈尔滨人的善良热情让我印象深刻,随着画作发布,有越来越多的粉丝表示想买明信片。在预售时真的来买了十几本,粉丝的反馈也很好。”正向的反馈,也给了林书美信心。

记者了解到,林书美的这本画册价格为20元,包含12张哈尔滨旅行写生图片。“我把价格定得很低,希望借此获得一些收入,作为旅行经费,希望朋友们能够理解。”

目前,哈尔滨市已经疫情解封,林书美计划回南京短暂休整后继续出发。“绘画这条路我一定要坚持一生,希望在完成梦想的同时,还能用画笔去传播一个城市的文化。”林书美说,自己的梦想是画遍全国。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