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2019新闻人物】逃出黑工厂的“二十五”:学会了写自己名字

上游新闻张莹2019-12-24 13:16

上游人物.png

立冬后的辽宁大连温度已经降到零度,大连市甘井子区、紧邻着G202黑大线的某小区附近,路人们行色匆匆,孙海达却依旧雷打不动的每天都在小区附近溜达。

2019年1月,黑龙江系列强迫劳动案曝光,案件共涉及52名被害人,他们被辗转各个工地、工厂,长年累月的进行重体力劳动。90后的孙海达就是被害人之一。

一年过去,孙海达的生活如何,他是否讨回了自己的工钱……近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再次来到见到了孙海达。

微信截图_20191224125805.png

▲被解救后的孙海达在大连哥哥的家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逃出黑工厂的“劳奴”

2019年1月4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系列刑事判决书显示,黑龙江4个团伙13名犯罪分子因犯强迫劳动罪,被一审法院分别判刑1年至6年,四起强迫劳动案中共有52名被害人,他们被犯罪分子控制,辗转各个工地、工厂,长年累月地进行重体力劳动。

孙海达便是52名被害人中的一员。

2013年,孙海达被骗到黑龙江、内蒙古等工地被强迫劳动5年,直到2018年5月被警方解救回家。5年多的时间里,孙海达日复一日遭受着“地狱般”的折磨:每天干苦力至少12小时,通宵干活更是常事,不仅没有一分工钱,还要时刻面临着监工的拳打脚踢。

提起孙海达刚被解救回家的样子,家人记忆深刻:孙海达十分邋遢,身体虚弱,1.85米的个子却不到130斤,90后的年轻小伙子看起来像是近40岁的人。更让家人们难受的是,孙海达精神恍惚,已经记不起家人,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记得了,只是说:“我叫二十五。”

数年的“劳奴”生活,让孙海达的智力和语言能力退化。回家数月后,孙海达仍无法讲述自己的遭遇,家人对他过去几年的生活一无所知。直到嫂子邵珠梅辗转与另一名受害人的家属取得联系后,家人才知道了孙海达这几年的遭遇,同时也明白了“二十五”的由来。

微信图片_20191224130631.png

▲孙海达等人曾在哈尔滨双城区、延寿县的化肥工厂被强迫劳动。图源于澎湃新闻

四口人的蜗居生活

孙海达的哥哥家住大连市甘井子区某小区,紧邻着G202黑大线,从市中心驾车抵达此地大约一个小时,孙海达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年半的时间。

1991年,孙海达出生于黑龙江省依安县,有一个年长他两岁的哥哥。2003年,孙海达的父亲在七台河煤矿挖煤时因坍塌事故死亡。母亲改嫁后,孙海达跟着爷爷奶奶在吉林辽源生活,哥哥则被送去姥姥家。

此次孙海达被送回老家后,依然面临着无人看管的状况,孙海达的哥哥将其从黑龙江老家带到了大连一起生活。此前,一家三口住在这个面积仅有40余平米的小家中,孙海达的到来使这个原本就不宽敞的家更拥挤。

尽管小家面积不大,但是封闭式小区院内还算安静,楼下就是小花园,孙海达偶尔会陪着小侄女在小区里玩滑梯。

孙海达在客厅打地铺,但是睡觉的时候还是要开着一盏小灯,否则他不敢入睡。“相比做劳工时候的宿舍,现在的条件要好上太多。在北安粮库期间,宿舍是一处老旧的平房,屋里由几块木板组成的大通铺上挤着十多个工人。”孙海达说。

孙海达和工友们平日里常吃的就是炖白菜和馒头,菜里连点油腥都没有,更别提肉了。“他的生活没有规律,有时候一天要吃四五顿。”邵珠梅说,现在做饭也要多准备一些,“他还会挑食,爱吃肉,我只能换着样给他做好吃的。”

微信截图_20191224131052.png

▲2019年1月19日,孙海达在网络视频直播平台与网友交流。 视频截图

因意见分歧 已不再直播

要多养活一个人,这家人还面临着不小的经济压力。

孙海达的哥哥是货车司机,每个月有几千元的工资,扣除房贷和女儿的托保费后已所剩无几,嫂子邵珠梅为了照顾4岁的女儿并没有工作,只能打打零工,平均每天有20多元的收入。

此前,邵珠梅还在直播平台上注册了账号,偶尔还会带着孙海达一起直播,不仅可以锻炼了他的交流能力,偶尔还能得到三四十元的打赏。如今,因家庭内部意见的分歧,邵珠梅也不再直播。

如今,四口人的生活就依靠信用卡在勉强支撑。“海达还会要一些零用钱,但是他对钱没有概念,经常会丢。”邵珠梅介绍。

为何不让孙海达工作赚钱呢?邵珠梅说:“曾经也想过给海达找一些简单的工作,但是目前他仍然害怕陌生人,无法像正常人一样交流,说话也没有逻辑,找过几次短工,最后还是给领回家了,以他这样的状态显然是无法工作的。”

而孙海达做劳工近六年的工钱似乎也无法讨回。根据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2018)黑7101刑初40号刑事判决书显示,囚禁孙海达的黑工头也就是被告人刘振华等人以暴力、威胁和限制人身自由的方法强迫他人劳动,其行为已构成强迫劳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其他犯罪分子被一审法院分别判刑1年至6年,并处以相应的罚金。今年8月26日,刘振华的执行罚金存入哈尔滨铁路运输法院涉案专用账户,已上缴国库。

邵珠梅表示,黑工头刘振华从逮捕到判决,孙家人都不知情。孙海达被其控制了近六年的时间,动辄打骂,却没有一分工钱,家人希望能讨回应有的工钱。2019年11月初,哈尔滨铁路公安曾来到大连进行回访,但有关于赔偿事宜似乎希望不大。

微信截图_20191224125830.png

▲孙海达最喜欢的玩具。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未来想娶媳妇 过正常人的生活

与一年前相比,孙海达的状况有喜有忧,比刚回到家时要胖了十几斤,精神状态也好了很多,不再时常的恐惧,却也更难管教。记者了解到,孙海达目前就像处于叛逆期的孩子一样不服管,喜欢每天外出溜达,很多次都找不到人。

邵珠梅不仅要负责孙海达的生活起居,还肩负起了教育责任。教孙海达写字和数数,虽然开始找不到科学的方式,却也小见成效,经过练习,孙海达学会了写自己的名字,也能数到60了。

当记者问到教育的问题,孙海达并不愿意回应,邵珠梅则表示,“(学习)已经全部放下了,海达现在不愿意学习,偶尔还会顶嘴,或许是学习太枯燥了。”

每天早上,邵珠梅做好饭,就会送女儿去幼儿园,孙海达则在吃完饭后就下楼溜达。由于平时邵珠梅与小区楼下的一些小店关系处的融洽,这些店主也知道孙家的家庭情况,所以孙海达在去这些商家玩的时候,也会帮着照看,给他一些吃的。但孙海达仍然很让嫂子头疼,经常模仿别人学一些话或者不好的习惯。邵珠梅犯愁地说:“这一年孙海达出走过很多次,常常找不到人,幸好他走不远,最后都找到了。”

虽然意识时而清楚时而糊涂,但是孙海达也如同其他同龄人一样,常常幻想着自己未来可以娶媳妇,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有时候他会说找漂亮媳妇,我们也希望他能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这样我们也会解脱了。”邵珠梅说。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发自辽宁大连

二维码.jpg

责编杨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