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对话被顶替者仵瑞华:把我的工作还给我
12-04 19:03:46 来源:上游新闻

5668ef8.jpg

12月4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刊发的《河南仵瑞华被人顶替在政府上班23年 中间人:你给一笔钱就还你工作》、《退伍军人仵瑞华被人顶替23年:冒名顶替者接受调查,官方承诺一查到底》报道持续引发关注。

河南郸城的退伍军人仵瑞华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1996年,迟迟等不到安置的就去了汕头,蹬了三年的三轮车。“我当兵时立的志向就是去政府单位上班,给老百姓做点事。我今年47岁了,把工作还我,我还能干几年。”

微信图片_20191204111129.png

▲12月2日,仵瑞华到郸城县宜路镇政府找“仵瑞华”,并反映自己被顶替一事。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顶替我的人档案,就是我当兵的档案

上游新闻:你什么时候知道被人顶替的事?

仵瑞华:我家住在白马镇政府附近,我经常去政府院子里散步。今年10月,我看到镇政府贴了“政府安置工作退役士兵指导”名单,上面有个叫仵瑞华的。当时感觉心里很不舒服,感觉有问题,同时在想着会不会同名同姓的巧合啊。

上游新闻:后来你是怎么做的。

仵瑞华:我这个姓比较少,我就向镇里反映了这个问题,镇里很重视,一个镇领导陪着我去了县人社局,档案一调出来,我被人假冒顶替了。

这个档案是我当兵的档案,包括政审表、退出现役表、父母和哥哥的名字等。

上游新闻:后来又去找了什么部门。

仵瑞华:就去了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情况,他们说1996年只安排了一个仵瑞华去镇政府上班。我是1992年12月入伍的,在哈尔滨当兵,回来后有些战友安排了工作。

微信图片_20191204184450_副本.jpg

▲12月2日,仵瑞华的退伍证。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顶替我的人说,“你该咋弄咋弄”

上游新闻:你找过这个冒名顶替你的仵瑞华没有?

仵瑞华:找过很多次,各种办法都用了,找不到。期间只通过一次电话,我说他顶替我了。他在电话里说:“你该咋弄咋弄,我现在在外面忙。”从那以后,再也联系不上了。

上游新闻:他通过中间人让你拿10万块钱把工作还你,你咋想?

仵瑞华:气坏了。他占了我便宜,我不找他要赔偿,他还找我要赔偿,全世界也没有这个道理。

我是党员,我相信组织,工作不是他说还我就还我的,肯定要经过组织程序的。

933_副本.jpg

▲宜路镇工作人员“仵瑞华”的档案显示,其进入单位来源为退伍战士。图片/受访者提供

一家四口在汕头住通铺,蹬了三年三轮车

上游新闻:你退伍后,相关部门怎么给你说的安置的事。

仵瑞华:我退伍回老家后,他们说让我等等,这一等就等了这么多年,等到了被人冒名顶替的这么一个结果。

我二儿子刚抱在手上时,我们一家四口去了汕头。我初中毕业参军,在部队是写材料的,文凭太低找不到工作,只好蹬三轮车,一天赚二三十块钱。那时候没钱,租房子租的是大通铺,中间拉个帘子,我们一家四口就挤在帘子里。太脏太乱,有时候睡不着,第二天还是要去蹬三轮车,拉不到客人的时候就在后座上补觉。在汕头蹬了三年三轮车后,去了上海。

上游新闻:去上海从事什么工作?

仵瑞华:我琢磨着,蹬三轮车不能蹬一辈子,还是要懂点技术。我到上海后,从水电工学徒干起,刚开始赚的钱还没蹬三轮车多,后来稍微多了一点,可是要养老婆和孩子,2008年我回到郸城时,一分钱也没存到。

微信_.jpg

▲仵瑞华发给顶替者的短信。图片/受访者提供

有公职就能实现为老百姓办事的志向

上游新闻:回到老家情况是否有所好转。

仵瑞华:我借了三万块钱,开了个卖水暖器材的店,现在成立了一个小装修公司,就叫瑞华装修公司。运气好的话,一年能赚10万块钱。

上游新闻:现在赚的钱比在镇政府上班要多,你还想回去上班吗?

仵瑞华:想。我当兵的时候入了党,立了个志向,要给老百姓做点事。那时候退伍回去一般都能安置去政府或者事业单位。有公职了,是我一生的荣誉,也能实现为老百姓办事的志向。现在只能为了生计,苦苦干活。

上游新闻:现在有什么想法?

仵瑞华:把我的工作还给我,把冒领的工资还给我。我还能干几年,我会好好干。如果组织同意我去上班了,我把公司关掉,有公职的人不能经商。

上游新闻:今天县里成立了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冒名顶替你的人也在接受调查。

仵瑞华:到现在还没人找我。

上游新闻:如果这个事情出现波折,你会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么?

仵瑞华:看事态的发展,再决定吧。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