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人物 > 正文
上游对话林小青:检方撤诉让我很意外
08-20 14:43:42 来源:上游新闻

从学习法律到成为职业法律人,已有16年。

这位身高1米7,自称性格坚强,但因不敢看血腥画面而选择接手民事案件的36岁女律师林小青,始终坚信法律是公正的,虽然卷入一起涉恶案件曾令她站上被告席。

林小青说,她热爱律师职业。然而涉案后,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发现,每当谈及律师这个职业话题时,她几度落泪。

7月31日,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撤回对林小青的起诉指控,撤销依据是《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试行)》第四百五十九条之规定;8月16日,青海省西宁市城中区法院裁定准许西宁市城中区人民检察院撤回对林小青的起诉。

ba911d05ec6e0bc061004bcbe37bebe7.jpg

▲案子没有结果前,林小青处于惶恐、气愤、不安中。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林小青”三个字又不是法律

上游新闻:现在检察院宣布撤诉了,不知这个结果是否跟你最初的设想一致?

林小青:这个结果让我挺意外的,我确实没想到检察院能撤诉,因为前期检察院的态度特别强硬。

上游新闻:为什么?

林小青:因为前期检察院一再要求追诉我。当时我特别不理解,为什么检察院非揪着我不放,我到现在都有疑问,难道当初检察院起诉别人不看案卷吗?难道公诉人不是按照证据起诉犯罪的吗?我觉得,整个过程完全不可思议。

上游新闻:怎么不可思议?

林小青:我觉得公诉人把个人想法和观点都掺杂在这个案件中。比如,公安机关移送到检察院后,检察院书记员给我做过笔录后,我就见到公诉人。我想跟她沟通,但几句简单的沟通后,我就明白她的意思,她的态度很坚定,认为整个公司都在犯罪,我作为公司的法律顾问,多多少少是有问题的。说我给公司提供了法律保护伞。

我当时见她,是希望能够跟她沟通,让她知道我在这个公司担任法律顾问仅仅几个月的时间里,我到底为公司做了什么,我做了哪些事情,我希望她通过整个案件事实和证据,来决定我是否涉嫌犯罪。

我告诉她,我对罗某的案件是按照法律诉讼走的,没别的,她说正因为你走了司法程序,如果你当时不走司法程序,也可能跟你没事。公诉人说,罗某的案子判决后,公司拿着法院的调解书,到处去做文章,说公司有法律顾问,别人想跟公司打官司是打不赢。

公司有没有拿着调解书去做文章我不清楚,但我心里就在想,如果公司真的拿着法院调解书在做文章。究竟是“林小青”三个字吓到了别人,还是法院的公章和法律文书起到了作用?“林小青”三个字又不是法律。

再说,难道借钱的人不该还钱吗?一个人借了钱,到期不还,人家要钱,没有错啊。

我确实知道这家公司没有借贷资质,但借款行为已经发生了,你不能说,公司没有资质,公司借出去的钱就没有权力去要,这一点我是很确定的。依据当时我所掌握的法规规定,借款合同是有效的,公司要求偿还本金和利息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不过案子到了法院,法院不支持过高的利息而已。但最起码,本金和法律允许内的利息是要还的。我觉得我的理解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因为我向法院打官司了,我就有问题了;公司给我做律师牌子了,我就有问题了。但后来我想了想,我和这个公司是正大光明签的合同,人家做律师牌,无可厚非啊。有的大公司,还给法律顾问安置专门办公室。做个律师牌子,又没违法。我从来没听过,挂律师牌子,就起诉律师的事情。

3bcc10e92fcda73c6bfbc934b3078797.jpg

▲庭审现场。

我自始至终都觉得不该出现在被告席上

上游新闻:这个事件对你的生活影响有多大?

林小青:作为律师,又是一个女性,被认定参加黑社会,是多么恶劣的事情。对于我来说,律师应该用所学法律知识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律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但如果认为律师参与黑社会,性质就特别恶劣,对我来说是完全不能接受的,对我个人污名化,对职业污名化了。

我父亲是做老师的,从小给我和我弟的教育都是规规矩矩做人,从来没惹事生非。我这一路走来,很珍惜这份工作的(哭了……)

我从来没想过利用律师的身份去谋取一些不正当的利益,连这个念头都没有过。我觉得,该是正的就是正的,该是邪的就是邪的。

我大学毕业后,考司法考试过程特别不容易,司法考试一年只有一次,一次不过,你要花大半年时间去复习考试,什么都做不了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都没有了。但我的家人特别支持我。通过了司法考试,我对自己特别有信心,至少我要把这份工作做好。

这么多年辛苦,终于当上律师了,律所在全国还是很有名气的,一切都在向好的发展。而且我刚刚结婚,突然来了这么一起案子,我就像被人打了一闷棍,好像所有的美好都可能突然就没了。我整个人都是懵圈的。

我以前,没事时都要去律所的,我觉得即使没有案子,也不能天天呆在家里,怕丢了工作状态。后来事情发生以后,我特别恐慌,毕竟牵扯到一起刑事案件。

上游新闻:那天,你站到被告席的时候,跟平时作为辩护人,有什么不一样?

林小青:把我推到被告席上,我觉得,这是对我人格也好,职业也好,一种侮辱。如果我真的做了违法犯罪的事情,我站在那里,没问题。但我什么都没做,是被硬生生推到被告席的。当时,有两个法警,抓着我的胳膊,让我走向被告席,我距离徐平律师和邢志律师只有两三米的距离。我心里特别气愤、委屈、难过,感到了一种羞辱。我自始至终都觉得不该出现在那里。

上游新闻: 最后16个人都认罪了,你没有认罪。

林小青:我没有做过任何违法犯罪的事情,为什么要认罪?我给自己辩护的时候说,尊敬的审判长,我今天以被告人的身份站在法庭上,我的心情是五味杂陈的,我很无奈、很气愤、也很委屈,我没有任何诈骗行为,也没有任何敲诈勒索行为,我希望法庭严格依照刑法规定进行判决。


2a921196712d3eeb0fef6cc5901ec88f.png

▲检方发布的涉恶案件庭审消息。

坚信法院能公平公正判决

上游新闻:很多同行都很关心你的案子。

林小青:同行啊,朋友啊,时不时打电话问我有没有结果。他们一问,我就特别紧张,毕竟是刑事案件,法院如果真把我判了,我就得去蹲监狱,我肯定会紧张的。有段时间,我也拿不准法院给我的判决是好还是不好,毕竟这么长时间了,我也只能往好的方向去想,自己安慰自己,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

上游新闻:这段时期,你的收入来源是什么?

林小青:这几个月,我完全没有收入,只能靠我老公。他每月收入有几千块,刚刚好能维持我们的基本生活。

上游新闻:父母现在知道这事吧?

林小青:已经知道了。我尽量安慰他们,我说,我自己做了什么我很清楚,我的行为有没有触犯法律我也很清楚,毕竟我还是懂法律的,我相信法院最终会给我一个公平公正的判决,当然这一点我一直是坚信的,我也是这么认为的。毕竟法院不会盲目判决,法院错的几率不大,我也让他们把心放宽。

每个人都可能犯错,不想追究任何人责任

上游新闻:从取保候审到现在,已经过去200多天,这段时间你是怎么过的?

林小青:我什么都做不了,因为是取保候审阶段,我连西宁市都不能出去,因为案件未有结果,今年的律师执业我也没能注册,所以工作更别谈了,只能耐着性子等法院结果。前段时间,我妈做了一个手术,我一直在照顾她。没事的时候我就在家看看书,上网翻翻案例,找找证据,因为在西宁从来没出现过“套路贷”的案子,我知道“套路贷”也是看电视才知道的。今年,最高法、最高检关于“扫黑除恶”出了一系列的指导性意见,每出台一部新的,我都会去看,去学习,完了就联想到自己的案子,看对我是有利的还是不利的。

上游新闻:给自己找证据和给别人辩护有什么不一样呢?

林小青:为别人代理案件,我是想尽一切办法,按照法律范围,给当事人争取最大权益,当你的努力得到当事人认可时,你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给我自己辩护,给任何人感觉都像我在给自己解释,想办法为自己开脱,尽到的力一样,但最后的结果却给人感觉不一样。

上游新闻:有没有想过,法院会有罪判决?

林小青:因为一直以来没有任何消息,但我自始至终都认为,如果法院完全依据卷宗相关证据并严格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判决的话,我认为法院一定不会给我判刑的,因为我没有违法。

上游新闻:你是否会申请国家赔偿?

林小青:(愣了一会儿)不会不会的。

上游新闻:为什么?

林小青:首先,对我个人来说,我的人身自由没有受到更多限制;其次,我认为每个人都有做错事的时候,针对同一件事,不同的人出发点不同,看待事情的角度不同,观点不同、立场不同,那么注定结果也不会相同。所以,我不能要求他们百分百正确,百分之百公正,我没有这样要求他们。现在这个结果,对我来说最起码还我清白了,我能够很坦然的说我没有给自己的职业抹黑,检察院自动撤诉,说明他们认识到错误了,我也不想去追究任何人的责任。从我内心来说,得饶人处且饶人吧。

上游新闻:现在也算有结果了,你是准备继续工作还是休息一段时间?

林小青:对于这个结果,谈不上开心不开心,因为整个事情已经给我的家庭和生活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和不可弥补的遗憾,我新婚的蜜月就这样在无奈、气愤和惊恐中度过了。只能说多多少少在我心里算是个安慰吧。因为这个事情,今年,我的律师资格证还没注册,我也没有办法进行工作,待事情结束后,我想先去办理职业资格注册的事情,等全部办妥后我还是希望能立刻进入工作中,毕竟我已经在家呆了大半年了。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523514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