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确诊病例家的宠物被妥善照料,科学防疫和满足群众需求并不矛盾
11-15 11:31:22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4日,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保利百合花园小区内一位居民因不幸感染新冠肺炎确诊后,因为隔离治疗家中饲养多年的宠物猫在家无人照看,面临断水断粮的困境。据报道,成都高新区疾控工作人员获悉后,变身“铲屎官”带着猫粮、猫罐头上门对宠物猫进行了核酸采样,顺便还为其更换了猫砂、饮用水等。核酸结果显示,这一确诊病例家中的宠物猫核酸检测为阴性。

新冠疫情肆虐以来,如何处理因为主人被隔离而在家中无人照管的宠物,成为了一个颇具话题性的议题:有的人认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人都照顾不过来了哪里还有空管猫猫狗狗”;有的人则认为现代家庭之中,包括猫、狗在内的宠物已经属于情感伴侣动物,在没有确认有感染风险的情况下,参与防疫的部门应当尽量对照看宠物给予方便。

成都高新区疾控人员对于确诊病例家中遗留宠物的事实,和其他地方的盲目捕杀形成了鲜明对比,力所能及范围内的照护与没有科学支撑的捕杀,两者之间是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是否用科学手段进行防控的区别。

10月底以来发生新一轮疫情以来,成都的疫情防控形势一度紧张,当地被确诊为病例6的患者家中饲养的宠物猫,也在没有检测出阳性的情况下被捕杀,这一情况在通过民意征集渠道反映后,成都市有关部门随即下发了文件,摸排了因疫情隔离居民家中饲养宠物情况,并作出了规范化安排,基层人员在面临同样问题时,有据可循有令可依,让这个超大城市有了温度。

疾控人员照料主人被隔离宠物猫的报道也引发了争议,有人质疑这是炒作,但这样建立在以群众需求为中心基础上的“炒作”岂不是越多越好,既做到了科学防疫又做到了满足公众需求,又有何不可?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阶段,我们对于疫情防控需要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宠物主人确诊,宠物应当怎么处置?对可能感染的宠物进行核酸检测是否有效?核酸检测进行几次才能揪出隐藏的病毒?如何在防控成本最小化和群众合法诉求最大化之间权衡取舍,是一道不可回避的必答题。

对于涉宠问题,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理解,随着各方理解的深入、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人与动物的相处之道终会有一个共识。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