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杜绝罂粟壳流向餐馆,需全方位共治斩断黑链条
11-15 11:02:24 来源:上游新闻

据报道,近日,四川攀枝花的3人尿检结果呈阳性,他们大呼冤枉:没有吸毒,上午去了一家羊肉店吃米线。民警和市监执法人员来到羊肉店抽检,汤料检测呈阳性。店主交代,为让羊肉汤味道更加鲜美,他往汤里放了罂粟壳。

鸦片源于罂粟植物蒴果,罂粟果去籽后的部分叫罂粟壳。罂粟壳是有毒有害物质,长期食用含有它的食品,会出现发冷、乏力、面黄肌瘦等症状;严重时,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会受到损害;甚至会出现内分泌失调,最终上瘾。

早在2008年,卫生部将罂粟壳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买卖罂粟壳涉嫌两项罪名: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毒品原植物种子、幼苗罪;餐饮业经营者在食物中添加罂粟壳,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早些年,将罂粟壳作为调味品在食品中添加,在一些地方颇为流行,是行业内“公开的秘密”。近年来,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强,歪风被刹住,但仍有人铤而走险。他们认为,罂粟壳是偏方,能够“提味增香”,让客人留下来。

这种认知纯属无稽之谈。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朱毅曾专门做过实验,分别将罂粟壳和香果等按照高低剂量加入麻辣火锅、清水火锅中烧煮半小时以上,结果试验者并没吃出味道上的差异。朱毅认为罂粟壳在餐饮业被过于神化,其所传言的“提香、上瘾”功效并不显著。

餐饮业之所以还没戒掉罂粟壳,源于少数从业者对它有着走火入魔般的崇拜,缺乏诚信,急于速成,剑走偏锋。他们为掩人耳目,将罂粟壳碾成粉末,添进调料品中,“看不见”“闻不到”是这类案件的典型特征。

要想从根源上杜绝,还需要持续推进反毒禁毒,斩断贩卖罂粟壳的隐秘链条;市监执法人员除日常巡查外,还要建立严格的食材来源制度,狠抓源头管理。诚然,政府的监管力量有限,监管对象又无限,两者之间存在矛盾。全方位地建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加快推动政府、社会、市场、技术共同参与监管是解决矛盾的根本路径。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