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山西小学统计家长背景将学生分为11类,谁让学校因“财”因“势”施教?
11-03 21:03:59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一张学生家庭情况统计表让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学“火”了,而且,不是小火,是大火,火遍全国。

有媒体报道称,10月27日,山西忻州原平市第一小学推出一张学生情况统计表,老师要按照学生家庭11种情况对学生分别进行统计。这11类家庭情况包括:“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企业老板子女”“学习不好成绩差的学生”“外地来、各种关系过来的学生”等。

统计表.jpg

▲惹事的统计表。图片来源/网络

报道一出,舆论一片哗然。

报道称,制定此表前,当地教育部门是准备安排各学校对本校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等需重点关心、关爱的学生进行摸排,结果部分班主任未正确领会会议精神,搞出了如此精准分类的舆论风波。

11月2日,据《原平市教育科技局关于对原平一小网络舆情相关责任人追责问责情况的通报》显示,经市教科局局务会议研究决定,对原平一小在全市教科系统进行通报批评,对原平一小校长诫勉谈话,给予原平一小分管副校长警告处分,取消三年级教研组长和三年级(2)班班主任当年评优评模资格,当年不得晋升职称。

追责1.jpg

追责2.jpg

▲当地官方公布的追责通报。图片来源/网络

对当地学校来说,问责程序已经完成,批评、警告、诫勉能否起到效果,尚需观察。但此事依然让该校“史无前例”首次登上热搜,许多读者都在追问和反思:除了问责,我们还能做什么?毕竟教育公平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公平。

的确,一所学校按家庭出身给学生分门别类精准划分11个等级,这所学校究竟想干什么?是准备因“财”施教?因“势”施教?是谁给了学校如此的胆量和权力,让他们如此有恃无恐明目张胆地搞分类歧视。

退一步说,谁又能证明“家长有犯罪前科的学生”就比“领导子女”“权势垄断部门子女”“企业老板子女”素质差?

在已有的腐败典型案例中,有的领导子女败坏家风,导致年轻有为的“领导”走向腐败之路,进而破坏一个区域的风气案例不在少数。

按照该校制定的11类学生统计,有人看到了家长的有权没权,有钱没钱;也有人看到了学生出身的好与坏,更有人看到了学校的“预谋”。唯独,这张统计表缺少了学校“有教无类”的初心,对教育公平的守护,以及对学生“自强不息”的教诲。

学校如此统计背后,还可能为各种见不得人的权势交易铺上温床。谁都能理解,在摸清家长背景之后,校长和老师们的精准对待将不可避免,纵容、斥责、漠视、赞扬加诸不同学生身上,对不同类别的孩子造成的长期影响可以想象。

小学“挟学生以令家长”的势利背后,也可能是赤裸裸地教育“胁迫”,既“胁迫”着有权有势有钱的家长,也可能放弃着那些什么都没有的底层孩子。由此,我们基本的社会公平和教育公平也许就毁于此蚁穴之中。

此事最让人担心的是,表格是学校统一分发,由班主任执行,暴露出来的并非是个别教师的意志,而是该校、甚至更广范围内消弭不去的社会等级观念。而这种观念正是受到社会上的一些长期存在的不良思潮和低俗社会风气的影响,校园只是展现了社会的缩影。

如何剔除掉社会大众某些人心中那份几千年都挥之不去的等级观念,才是问题的关键,也将是学界和制度建设者们的一道不得不解的难题。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