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学校强制学生购买平板电脑,教育信息化不能变了味
11-02 13:59:28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日,教育部发布对6起学校违规收费典型问题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四川省射洪市柳树中学要求学生参加“平板教学”,要求学生购买“睿易云教学系统”APP,每生三年共计收取5998元。目前,该校对违规收取的费用已全部清退。柳树中学主要负责人被给予相应处分。

近年来,全国多地曝出学校以推进教育信息化、方便教学等名义,要求所有学生“自愿”购买平板电脑的事件,甚至还有学校以是否购买平板电脑为依据分班,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指定品牌的平板电脑,捆绑搭售教辅软件,屡屡引发争议。

客观上看,为了与信息化社会接轨,提升教学质量和内容的实用性,教育信息化已是建设是大势所趋。借助电子产品等教育新方式,可以使学生们能接触更丰富、多元的教育资源。

但如何合理利用此类现代信息技术,校方应当慎重考虑。“智慧课堂”“平板教学”只是一种教育手段,是一种衍生的辅助工具,而教育现代化不仅仅是硬件现代化,本质还是在于教育教学创新,是现代先进的教育思想以及现代化的制度。校方需要论证的是,平板电脑是否是否为教学所必须,在实际教学场景下能否突出平板电脑的优势并科学利用,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将纸质内容搬到电子产品中。学校应当正确理解信息化,不要以教育为名,把学生作为牟利的工具。

其次,这些要求购买平板的学校均表示家长自愿购买,但实际上却以在分班时区别对待、通过平板布置作业,被裹挟的家长们实际上无自愿可言。如此一来,被自愿的家长难免质疑,在此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和利益输送。

校方开展平板教学,那么平板电脑与其他诸如学校的电脑、教学仪器、实验室设备等一样是一种作为教学工具。且不说应该由校方提供,让学生共享使用,即使是需要采购,也可以已公开招标或家长自行购买等方式。

如确有必要,校方可以对这类产品进行招标,取物美价廉者,全部信息公开透明,以此方式减少家长疑虑。

上游新闻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