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莆田2死3伤刑案暴露矛盾化解工作失效,矛盾不出村不能停留在口头
10-13 12:54:51 来源:上游新闻

10月10日13时许,福建莆田秀屿区平海镇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致祖孙四代2死3伤,嫌疑人为死者邻居欧某。

媒体报道称,欧某的作案动机或是建盖新房遭死者多次阻挠,导致欧某一家无处可归,在临时搭建的雨棚居住六年。期间,欧某除向多部门求助外,还通过社交平台给有关领导写信。

任何犯罪行为都应受到谴责,欧某以暴力手段残忍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也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这起重大刑事案件需要深思几个问题:一起邻里矛盾为何六年不决?平海镇的民事矛盾化解工作是否失效?基层组织社会功能是否失灵?是否该有人被追责?

福建莆田市秀屿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2日发布通报,针对网友反映的基层干部不作为问题,秀屿区纪委、监委已启动调查程序,将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部分农村地区确实存在土地矛盾、家事矛盾等问题,这类矛盾调解往往难度大、成本高、耗时长。探究原因无外乎:一些基层组织弱化,调解机制不全,部分村民对基层组织不信任,宁愿用自己的方式解决矛盾纠纷;部分村民法律意识淡薄,传统观念作祟,争强斗勇;司法机关在处理邻里纠纷时,不注重矛盾的化解,案结事未了。

要想改变这一现象没有捷径可走,首先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重中之重是引导村民遵纪守法,建立互谅、互让、平等的人际关系;构筑县、乡、村、组四道防线把关的大调解工作格局。

其次是建立联调机制,打造党委领导、公安、信访、职能部门参与的专业矛盾调解队伍,一站式解决矛盾。此外,还须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并对重点人群开展心理辅导。

做到矛盾不出村,这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常抓不懈。

上游新闻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