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家委会集资给老师购买礼物,破坏教育公平行为必须叫停
09-06 13:53:01 来源:上游新闻

教师节快到了。近日,有网友通过人民网向深圳市光明区反映:公明中学初二年级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老师购买教师节礼物。教育部门回应称,该情况为家委会自主行为,学校教师均未参与。学校第一时间与家委会沟通,已将集资款退回给家长。

不可否认,当前中小学普遍存在的班级家委会,在家校沟通、共建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比如班级举办活动时,家委会成员往往成为志愿者,协助老师维护校园秩序、分发宣传册、拍纪念照等。

但也有观点指出,中小学班级家委会的存在,并不全然有益,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的模糊边界。家委会存在基于两层需求:一是校方的“懒惰”,以家校共建、帮助孩子成长为借口,将本应由学校、老师完成的工作转交给家委会负责;二是家长们的“懒惰”,将一些家长基本义务转嫁到家委会成员身上,有时还会通过家委会,向校方提出某些干涉孩子成长的要求和主张。

一方面,学校应该在明确学校与家庭教育责任的基础上,承担起自身的职责和义务,尽可能避免家长过多干预教学。如确有必要,也可策划有家长参与的有意义活动,双方共同探讨呵护孩子茁壮成长的方式和途径。

学校、老师不能违规收礼,或者变向家长、家委会讨赏。教育部发布《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明确要求,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等财物;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等。钱款是高压线,谁碰谁下课。

另一方面,家长应当信任学校和老师,不应该也没必要将成年人的社交方式,通过家委会强行“加戏”到孩子身上。提议班级集资给老师送礼,表面上是表达对老师的感谢,实际上是想通过物质、利益输出方式,让老师对某些孩子重点关照,这明显是一种非公平的走捷径行为。获利者往往是最先提议的几位家长,其他家长尽管不情愿,也会被裹挟参加,敢怒不敢言。

家委会将成年人的社交方式引入校园,不仅扰乱了学校的正常教育秩序,也不可避免地破坏了教育公平性,给孩子们做了非常坏的示范。每逢教师节,孩子们若是真心想对老师表达喜爱和感谢,完全可以有自己的表达方式,比如给老师写一张贺卡,帮老师擦一次黑板等。

家长要对学校的校风、老师的师德保持最起码的信任,要相信公平教育观。筹备教师节礼物是孩子们的事,家长和家委会,没必须强行“加戏”。

上游新闻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