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幼儿园采购单价2000元的垃圾桶,用来装垃圾还是装糊涂?
09-03 14:55:06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网友发文质疑长沙市望城区教育保障服务中心采购高价垃圾桶等。此次招标的分项目明细显示,垃圾桶2000元/个,卫生间牌子128元/块。8月31日,望城区教育局对此回应,垃圾桶是定制材质,价格合理。

一个垃圾桶2000块,用什么材质制作的、得装什么垃圾?定制材质价格合理是怎么认定的?对于价格,在电商平台查询此类垃圾桶平均报价在500元左右,如此看来,相同的垃圾桶,非要多花三倍价格采购定制,这是什么逻辑呢?就算是材质环保,属于定制款,那能值2000元?垃圾桶的主要作用不是丢垃圾吗?拿能买空调的钱来买垃圾桶,实属本末倒置,况且这垃圾桶装什么也一样会发臭。

当地回应称,此次采购包含了设计、施工和安装等整套流程,招投标经过三道把关,价格处在合理区间内。众所周知,政府采购是政府使用资金,花的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有权知道这些钱是如何使用的。政府采购的具体细节只有需求单位、采购中心、供应商三方知晓,纳税人怎么能清楚这三道把关是什么样呢?整个审标过程是由谁负责的?中标标准又是谁定的?

招标采购应该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性价比较与市场核实,以此来剔除那些不合理的投标内容。因此,保证采购的每一笔支出都合理高效,这是政府采购取信于民的关键所在。

“再穷不能穷教育”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但这并不意味着,以教育为名就可以乱花钱,教育经费用在扩大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刀刃上,钱要花得正当,花得清白,花得科学。千万不要把装垃圾的变成装糊涂。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