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考不上本科是智商问题”荒唐无知,消除“学历歧视”任重道远
03-18 20:40:3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在某线上招聘平台,杭州某大数据公司的HR回复求职者称,“我们只要二本以上统招的”,“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的。”此番言论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从这名HR傲骄的态度不难推测出,按照他所谓的标准,其学历应该是达标的,但明显其做人没有达标,连对入职者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学历再高有何用?

如果这名HR的学历歧视论,真是这家公司的取才标准,那应聘者递求职材料时建议要慎重考虑。不谈其他方面,至少该公司在企业文化、人才培养方面就有较大问题。把学历当成入职门槛不是不行,但只崇尚学历不管其它能力,这样的公司难走远。

要知道,本科及以上学历不等于工作能力。文凭的高低,只能反映一定时期的学习成果,不仅与个人天赋、勤奋程度密切相关,还受教育资源分布、录取比例等多重因素影响。况且,学历低可以再学习深造,工作能力可以通过锻炼提高。

“考不上本科说明智商有问题”,这句话显然是荒唐逻辑,还带着赤裸裸的嘲讽羞辱意味,持此论者,幼稚且可笑。

不久前,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在用人单位中开展、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在招聘人才时,不能出现“学历歧视”,比如强行要求名校出身、高学历毕业、全日制限制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表示:“呼吁社会给予非名校学生更多关注,是要让非名校生知道,这个社会有人在关注他们,也有很多资源在关照他们,这是一个健康社会运行的应有之义。”

正如此,学历不代表一切,请不要把有能力没学历的人拒之门外。消除“学历歧视”并非让高学历变得无用,而是要给不同学历的求职者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比如招聘只要在笔试和面试环节严格筛选,就能够招到更符合企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无论他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是名校生还是非名校生,在全社会范围内尽最大可能消除“学历歧视”,对应聘者一视同仁,这样才可能最大限度地筛选出优秀的人才。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