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九江银行推“彩礼贷”,违背风俗且有助天价彩礼之嫌
03-17 16:13:16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近日,一则关于江西九江银行推出“彩礼贷”的海报在微信群疯传。海报显示,最高可贷30万元,贷款用途为新婚旅行和购车、首饰、家电等。申请条件为 22 周岁以上,连续工作时间不少于12月及情侣一方需为行政事业单位正式员工。不过,九江银行客服表示,这款贷款并未上线。

当下,多少家庭为操办婚事而缺乏巨额彩礼而发愁,“彩礼贷”的出现貌似在解决这一痛点。不过,众所周知,民间彩礼本身就因各种遗风旧俗而屡受诟病,多少欢喜姻缘因彩礼而喜中生怨,层出不穷的悲剧在新闻中屡见不鲜。

银行推出的“彩礼贷”不但违背善良风俗,而且还有助长天价彩礼之嫌。

首先,九江银行推出“彩礼贷”的做法也与正在开展的移风易俗行动相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推广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等做法,加大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不良风气治理,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其次,银行的做法看似是为经济压力对婚姻望而却步的青年男女提供帮助、为即将操办喜事的家庭分忧。但究其本质,“彩礼贷”是一种金融产品,是一种经济行为,那些需要通过贷来彩礼操办婚事的家庭,他们本不富裕,这些亟需结婚的家庭在得到这笔“彩礼贷”后,新组成的家庭将背负不小的经济压力,银行还需要从中渔利,这无疑是变着花样消费年轻人和年轻人的未来。如果婚姻顺利还好,一旦不顺,各种麻烦随之而来。

可以大胆的设想一下:一旦银行介入彩礼市场,不亚于打开了一个潘多拉魔盒,有钱的没钱的都会互相攀比,会对社会造成畸形彩礼的扭曲心态,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平公正。

上游新闻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