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西安白鹿仓景区15元买4根面,高价宰客究竟是坑人还是坑己?
03-02 16:49:03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有网友报料在陕西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吃饭,15元买碗面,里面仅4根面条,刚能遮住碗底,引发公众极大关注。景区调查后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确实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

如果说,在极少数山高路远、人力运输成本高的景区,卖高价食品尚情有可原的话,像西安白鹿仓景区这种“15元钱卖4根面”行为,就是人人喊打了。关键是,类似这种卖高价食品的景区还不少。不少旅客就频频报料,在一般景区出游也会买到20元一瓶的普通矿泉水,15元一根烤肠……

饥渴难耐的游客,碰上景区内“绝无仅有、就此一家”的商户,就算不想买也得买。游客被“坑”后,不仅会对景区留下非常糟糕的印象,下次出行也就学聪明了:宁愿自己带干粮,也不会在景区消费。

为何景区商户习惯卖高价“坑人”?多数原因是:景区管理方通过自营或出租商铺,直接或间接地对景区内物价进行垄断经营,以高价赚取超额利润。

这种经营模式真的可取吗?先做下假设——假使景区物价合理、保质保量,大多数游客自然乐意出行时品尝当地美食,体验人文风情。如此公平买卖也能拉动游客消费,增加景区收入。但不少景区经营理念落后,按照僵化思维作出短视性选择,纵容商户抬高物价。游客好不容易来了,就得痛宰一顿,“韭菜总会再长出新的来”。

另外,执法部门市场监督管理缺位,也是景区物价超高的原因之一。因景区相对封闭,且缺乏公平竞争,市场监督管理便会相对滞后。如若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应及时,并严格监督,对高价“宰人”行为下重手,景区商铺也不至于“无法无天”。

景区商户高价宰客,究竟是坑人还是坑己?从长远看,旅客不去景区,或去了景区减少消费或不消费,景区商铺最终只能是坑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只有景区、商户、市场监管部门都彻底认识到“坑”游客带来的巨大负面影响,并及时采取措施亡羊补牢,或许为时未晚。

上游新闻 王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