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以“防鸟”之名出售捕鸟网,电商平台不能成为帮凶
10-22 14:51:12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据媒体报道,近日,黑龙江、河北等地护鸟志愿者拆除大量捕鸟网保障候鸟迁徙。志愿者称护鸟的关键是卡住“捕鸟网”销售环节。用“防鸟网”作为关键词,多家电商平台都能轻易搜到捕鸟网在售。

眼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许多捕鸟者除了捕杀一般禽鸟外,甚至对国家级珍稀鸟类痛下杀手。商家们用“防鸟网”之名销售捕鸟网,就是将捕鸟工具通过网络渠道源源不断地送到非法捕猎者手中。在这当中,网络平台无疑为非法捕猎者提供了帮助。

候鸟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我国亦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政策。对于非法捕猎者轻则治安拘留,重则施以刑罚。颇为知名的案例是河南大学生掏鸟案——尽管该案在量刑上一直有争议。2014年7月,河南大学生闫啸天和同乡朋友王亚军,在新乡辉县市高庄乡土楼村先后掏了两窝小鸟共16只,分别卖给郑州、洛阳、辉县市的买鸟人。经鉴定,16只小鸟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燕隼。闫啸天因此获刑10年6个月。

非法捕鸟者通过捕鸟网拦截的方式,动辄导致数百只野生鸟类身亡,国家级保护鸟类撞上捕鸟网的案例屡见不鲜,且致死率极高。此类违法犯罪行为正是公安部门打击的重点,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之后,野生动物的保护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志愿者称,他们会将搜集到的销售捕鸟网信息向电商平台举报,各平台对此反应不一:有的有效果,有的没有。值得一提的是,面对愈趋严厉的监管环境,捕鸟网销售商家从线下转移至线上,使得“捕鸟产业”变得更加隐秘,而销售市场却更加广阔。

商家打着“防鸟网”的名义兜售捕鸟网,实则是用合法手段掩盖非法目的,既规避了监管,又达到了继续销售的目的。电商平台虽在一定程度上尽到了注意义务,但仍存在监管缺失的责任,但在客观上为这些非法捕猎者们提供了违法犯罪工具。

单纯依靠志愿者们拆除捕鸟网来保护候鸟,只能是杯水车薪。卡住捕鸟网的销售环节,才是保护候鸟迁徙的关键所在。各大电商平台积极作为,严格筛选和甄别所售商品,斩断以防鸟网之名销售捕鸟网销售的利益链,让犯罪分子缺乏便捷有力的作案工具,才能更好的保护候鸟。

上游评论 肖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