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相关单位”不是万能挡箭牌,开诚布公才能纾解民怨
09-24 19:39:52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最近,海南人郇年春收到来自海南省政府办公厅的信息公开答复:“您申请公开的向张家慧行贿仲裁员的姓名、事由、金额和处理结果,本机关不掌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五)项规定,建议您依法向相关单位了解获取该信息。”

郇年春自称是“张家慧案”受害者,他怀疑自己8年前遭遇的“阴阳判决”,与时任海南高院副院长张家慧有关。他想让海南省政府公开张家慧行贿仲裁员的相关信息,以方便寻求司法救济。

而这份公开答复,不仅让郇年春感到迷茫,也让广大网民困惑:“相关单位”究竟是什么单位?设在哪儿?为何不能直接点名?

“相关单位(部门)”,历来是一个被网民广泛诟病的词汇,被称“神一般的存在”,犹如一张面积巨大的挡箭牌。有网友甚至评论称,“这几十年来,相关单位这个词出现的频率最高,涉及面最广,也从来没有更过名,不过始终找不到究竟是什么单位。”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六条第(五)项明确规定,所申请公开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负责公开的,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能够确定负责公开该政府信息的行政机关的,告知申请人该行政机关的名称、联系方式。

按照上述规定,这份公开回复实质上什么都没答复。公开答复里用“相关单位”这一貌似答复实则没答复的词汇,无疑是在搪塞敷衍申请人,其状遮遮掩掩,有明显“踢皮球”之嫌。

上述回复还有拒绝民众参与政府监督之嫌。时下是信息社会,通过信息公开,让公众了解政府运作情况并掌握必要的资料,是公众行使对政府和国家管理活动的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前提。“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政府信息公开可以将政府活动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可以推进行政的公正,对防止腐败具有重要作用。

郇年春正是希望获取可能涉及自身案件信息,实现自己对政府和国家管理活动的参与权和监督权。很显然,海南省官方“谜语”般的回复,让郇年春参与监督、维护自身利益的心愿很难实现。

退一步说,如果海南省官方确实没有记录、保存申请人需要的信息,完全可以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如实答复并说明理由。申请人通过合理合法方式求助于政府机构,后者却用一种“谜题”般方式答复申请人。不得不说,海南省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需要进一步开诚布公,不然无法纾解民怨。

上有所好,下必效之。海南省官方这种对“相关单位”搪塞申请人做法,极容易引起同级或下级机关单位的效仿。如此,受损的必然是广大人民群众,以及政府的公信力,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改进工作。

上游新闻 肖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