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考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事件,不能一笑了之​
08-19 22:37:07 来源:上游新闻

4aa6.jpg

8月19日,广东一高考生伪造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引发广泛关注。家人毫不知情,还在村中放鞭炮、摆宴席庆祝。但在查询成绩后发现该考生的成绩只有235分。网友称,如此制造金榜题名光耀门楣的方式确实令人诧异,看到这条消息觉得真是又好笑又可怜。

考生父亲接受媒体采访时澄清,网上说的“被气晕入院”、“父亲离开当地”等均为谣言。

目前,考生本人对这起事件没有进行回应,尚不知道该生伪造录取通知书的动机。网友分析认为,该考生此举可能是为了让父母宽慰、开心,但是用错了方式。

高考不能决定人生,但可以影响人生,一张红彤彤的录取通知书分量可想而知。

该考生的这种造假方式,无论目的何在,但绝非是放弃诚实的理由,更应承担这一做法带来的后果。清华大学为国家事业单位,伪造带有清华大学印章的录取通知书,系伪造事业单位印章的行为。从结果来看,该考生主要是欺骗了家人与乡人的感情,并未造成其他较大的损失和更为严重的后果。

在这个事件中,最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家长连自己孩子真实的学习水平都不知道。该考生高考成绩235分,显然平时也并非成绩优异的学生,即使考试超常发挥,也与清华的录取分数线相差甚远。

伪造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做法,不能仅仅停留在好笑的层面,应引起学生家长和学校的重视和反思。对学生来说,高中正是在走出校园、迈入社会过渡阶段,对他们的教导更要以修身为第一要义。学校和家长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加强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需要,从而进一步合理教育。

学无止境,成绩落后还有机会迎头追赶,如果瞠乎其后的把路都走偏,那就没有任何可能了。

上游新闻 张莹

b7ad68bd57968c976103c976cea0a62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