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年轻人失联事件频发,个人风险防范意识绝不能忘
08-06 21:19:14 来源:上游新闻

近一段时间以来,因年轻女子失联引发公众关注的人身伤害案件屡屡发生,最新的发生在云南边境小城勐海县:来自南京的女生在失踪了近半个月之后,警方证实其被男友伙同他人杀害埋尸,惨遭不幸。

短时间内集中被媒体披露的恶性案件,不可避免地触碰到了人心中最软的地方:二十出头的大好年龄、未知又陌生的地域、某种不详的预兆,三者的组合让事件本身就有了话题性和关注度。失联事件的屡屡发生,再次给居于安乐的人们提醒,基本的风险防范意识不能少。

南京女生在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遇难一案中,从警方目前披露的情况看,男友将其从南京哄骗至西双版纳,又在晚间伙同他人将其从酒店中拐带到荒郊野岭中进行杀害、埋尸;直到女生父母报案后,经过警方侦查才真相大白。遇害女生出于对自己男友的信任,跨越千里从南京飞赴西双版纳,本以来在那里等待着她的是爱情的甜蜜,然而现实却只有杀身之祸。

微信图片_20200806212019.jpg

▲遇难女孩社交媒体账号。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二十多岁的年龄,对于任何年轻人来说,都是一个充满无限美好和想象的年龄。对于面容姣好的女生来说,周围更是充满了友好和倾慕。顺风顺水的生活也让他们放下了基本的警惕,很难认识到外界或多或少的危险。似乎它们只存在于新闻之中,永远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  

现实生活中,如果缺乏基本的风险防范意识,那些发生在“他人”身上的危险和不幸遭遇,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不可否认,治安或者刑事案件的发生,和大环境、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力度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更多的还是同个人防范意识有关:一个人对于复杂社会没有丝毫的戒备之心,危险肯定也会不知不觉地降临。这样的结果是任何人都不愿见到的。

另一方面,在西双版纳女孩遇害事件中,女孩家属事前对于其具体去哪里一无所知,对于其男友身份也是一无所知,对于其日程安排仍是一无所知。三个“一无所知”的背后,女儿与家长之间的日常沟通、情感交流肯定出了一些问题。如果遇难女孩在出发前将自己旅行的基本情况告知父母,将和男友一起前往云南的基本事实、行程、停留地点等告知,悲剧或许可以避免。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近段时间以来,多起女孩遇难事件也再次沉痛地提醒全社会,风险意识、自我防卫意识教育必不可少,特别是针对未成年人以及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无论在怎样的大环境下,尽可能不把自己暴露在危险之中,不让别有用心之人有做坏事的机会。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