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游客玩高空项目坠落,景区与其甩锅不如主动担责抓好防范补救
05-26 18:40:0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蹦极、极限飞跃等高空体验项目,近年来越发受到消费者热捧,但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5月24日,辽宁大连棠梨乐游谷高空项目“步步惊心”突发意外,一名女游客坠落。该景区工作人员表示,游客目前已送医,无大碍,并称当时女子踩空后安全绳脱落,事故原因正在调查。

网传现场视频可以看出,该高空体验项目类似于吊桥游戏,游客需要从一块踏板大迈步跳到另一块踏板,中间悬空。如此高空行走,游客踏空的几率非常大,系好安全绳是首要条件。

网传视频中,景区方面的危机应对让人匪夷所思:声称伤者无大碍,没公布后续救治措施,被批缺乏人性关怀;没有主动担责意识,没有反思景区安全措施是否缺位,反而有意无意间强调“游客踏空造成安全绳脱落”,明显有“甩锅”之嫌;回避核心问题,没有向公众道歉,没有公布事后防范措施……如此应对,可谓进退失据,如何让人放心再去消费?

极限高空体验项目,最核心最重要的条件,就是绝对排除安全隐患。如果游客的安全都不能百分之百保证,那么这种极限高空项目本身就不应该立项,更遑论接待游客了。落 实到大连棠梨乐游谷意外事件中,如果安全绳不能在游客踏空时起保障作用,那还要安全绳何用?

乐游谷意外事件中,游客踏空安全绳脱落,景区方至少要回答以下个几问题:一是该高空体验项目的设置是否有合法手续?是否定期通过了执法部门的质量检查?二是游客参与体验项目做准备时,工作人员是否为游客进行最后的安全检查确认?三是安全绳、踏板等相关设施,景区方是否定期安全维护?如遇意外事件,相关防范措施、应急预案是否到位?

上述事故发生,除侧面反映出景区安全防范措施有漏洞外,也可能与监管部门疏于管理、失职有关。按规定,高风险旅游项目经营许可,必须符合《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等规定。从设施的制造、使用、维修、检测、监督检查,均由特种设备设施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来负责。在确保设备安全系数情况下,才能供游客体验。

毕竟安全绳是救命绳,绝不能成摆设。涉事景区和相关部门应以此为鉴,警钟长鸣,认真反思总结,及时采取防范补救措施,避免类似悲剧再发——这比“甩锅式”地指责游客踏空,更有用也更实在,更能赢得公众的谅解和市场的支持。

上游新闻 王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