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火车票看年龄不看身高,才能让儿童票更公正
05-23 16:26:58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提出,修改火车儿童免票条件为6岁(含),修改儿童半价票为未成年人半价票,条件是6岁到16岁(含),均不再以身高为标准。

“看年龄不看身高”,胡卫的提案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将身高作为区分儿童票的标准,这种做法从目前来看有失公允。随着生活物质水平的提高,儿童的身体发育明显增快。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显示,我国7岁儿童身高的中位数已经超过120厘米,12岁儿童身高中位数超过150厘米。换句话说,很多孩子在7岁时就要买半票,12岁时就要买成年票。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修订版于2001年12月1日开始实施,其中载明,身高不足1.2米的儿童免票,身高1.2-1.5米的儿童享受半票,超过1.5米的全票。铁道部门如此规定就是为了让儿童能够享受到福利。彼时,未成年人不能办理身份证,“1.2米和1.5米”是最直接的年龄依据,其本质也是以年龄作为优惠标准,倒也无可厚非。但现如今,公民一出生便可以办理身份证,不需再用身高来推断年龄。

因此,在实际情况发生改变的时候,相关规定也应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做出相应调整。试想一下,如果两个相同年龄的儿童,因身高差异,一个可以购买半价票,另一个却要购买成人票。如此有失公允的做法,有悖设立“儿童票”的初衷。

时代在发展,儿童票要以年龄论,要让每一位儿童都能平等的享受社会福利,不能再以身高为标准。

上游新闻 牛泰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