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给家长减负,关键在于扭转教育观念少点形式主义
05-22 19:08:41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5月20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带来的提案与学校交给家长的高难度”作业”有关,这些“作业”包括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各种手工,有的甚至要求小学生做APP,有的要求拍小学生做家务的视频等,尤其是小学生家长,有的要陪做,有的干脆直接代劳,不少家长连喊吃不消。因此,范小青提议给家长减负。

事实上,如今家长们的负担来自多方面,除了来自于学校交给家长的高难度“作业”,还有名目多样的课外培训机构以及超越年龄阶段的知识教育。

小学生作业涵盖幻灯片制作、拍摄视频、各种手工、APP制作等,初衷是为了让学生们尽早掌握新技能,扩充新知识。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往往在实际施行的时候变了味。如果把大量时间花在诸如”陪读“、“代写作业”这些事情上,无疑将极大消耗家长精力。如此做法,是将学校教育的工作部分无形中转移至家长,学校有推责之嫌。

其次,家长们并非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对知识点的把握以及受限于自身的知识水平,让家长来完成这些“吃不消”的作业,极容易误导学生。最为关键的是,“陪读”、“代写作业”一旦形成习惯,学生们容易形成依赖心理,对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反而无益。

家长“吃不消”的作业究竟难在哪里?往往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作业难度高,二是耗费精力大。如果是作业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都属于难度高系列,想必让小学生们完成,更是难上加难。对学生而言,这样的“作业”真正能让他们学到东西吗?

其实,不管是给家长减负还是给学生减负,究其根源其实是功利的教育观念与形式主义在作祟。要解决问题,还得从根源上出发,扭转功利的教育观念,真正做到给学生和家长减负。此外,给学生布置远超于其自身知识水平和认知能力的作业,无异于拔苗助长,有形式主义之嫌疑。学校和教育部门应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合理布置作业。

上游评论 肖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