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夫妻合休产假”建议好,关键在落实
05-20 17:37:03 来源:上游新闻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林勇提交了《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引发热议。今年两会,他继续带来了这个话题的建议:将丈夫陪产假与妻子产假合并,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

这是一个很棒的建议,如果变成现实,至少为男性回归家庭,陪伴妻子教育子女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我国社会,长期存在着一些“直男癌”论调,认为“生儿育女是女性的天职”“孩子需要妈妈,爸爸只需要嫌钱养家”……

殊不知,在教育界,这种说法早已被广泛驳斥。熟悉家庭教育的人早有共识,即父亲加入孩子的早期陪伴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关于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冲上微博热搜并引发热议。微博截图

比如,爸爸哄幼儿睡觉,低沉的男声更有助其入眠。男性抱幼儿能将其紧紧抱在怀里,更能增强幼儿的安全感。又比如,父亲加入幼儿陪伴,有助于增强亲子关系、减缓妻子压力,也有助于缓解家庭矛盾等。

无论是实行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还是如今的二胎政策,“优生优育”始终是核心。让男性回归家庭,有助于缓解妻子的产后抑郁,缓解夫妻矛盾、家庭矛盾;也有利于幼儿成长,让男性更加明白理解妻子的不易与自身的责任。让男性更能体会“工作不是唯一,生活也需兼具”的人生哲学。

夫妻合休产假的建议,消除了个别男性以工作忙、没时间等理由拒绝担负家庭责任的借口,也为有心丈夫们提供了制度保障。

这个建议虽好,但更重要的是如何落实。

举个简单例子,包括探亲假、年假在内的成熟休假制度已在国内实行多年,但真正有多少人“能休”或“休足”这个法定假期呢?

从“有假休”到“能休假”之间,似乎总存在“最后一公里”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还需要立法、司法、劳动保障部门进行制度完善及监管落实。毕竟,在为数不少的工作单位里,每个职员心中都会在“休假得罪领导”与“不休亏待自己”之间有个权衡。

另外,全社会应尽力营造“休假光荣,天经地义”“不让休假,违法又可耻”的舆论氛围,让“放弃休假,坚持奋斗在一线”的论调不再那么理直气壮,让依法休假成为全社会的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

其实,休假与工作之间并不矛盾。一个简单的常识大多数人都懂:休假是为了更好更高效地工作;毕竟,凡事都讲究张驰有度,磨刀不误砍柴工。

上游新闻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