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转发政府“延期复工通知”遭谩骂,企业盲目复工必因小失大
01-31 23:13:37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jpg

1月28日,广东一公司员工在工作群中转发了《广东省政府关于企业延期复工的通知》截图并询问公司是否有相关通知,却遭到公司副总裁的辱骂。该员工一气之下发微博投诉,引发网友关注。

仔细看了该员工发到微博的截图后,笔者认为该员工的潜在含义是问公司复工时间,并且通过委婉的方式询问并无不妥。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向各地袭来,全民抗疫正处在关键时刻,抗疫毕竟才是最重要的工作。

而该公司副总的回复却惊人的暴躁,骂员工“脑子有问题吗?”“管理人员都是怎么教的?“并且@相关管理人员,”给我好好教育,要是教育不了,小心我对你们不客气!“

从中可见该公司副总裁管理水平和基本素质之差,以及对待日益严峻的疫情态度之傲慢及轻率。

从全国疫情日益蔓延开来后,全国各地相继出台企业延期复工的通知,该公司依然以自己原定的时间为准,并宣布“上班时间不变”,丝毫不顾虑抗疫大局,实在是让人感到心惊。

这种完全不考虑抗疫特殊情况下的交通状况、隔离现状和员工在新冠状病毒阴影笼罩之下的健康威胁,一味以公司利益为大,固执地按时强行返工,或许将会遭受难以估计的损失,为此因小失大。

跟这个案例相似的是,日前杭州一企业不顾疫情30人集中开会,造成11位员工确诊新型冠状病毒。企业不顾全大局,着急上班赶进度,最后导致病毒感染,不仅给企业和员工造成巨大伤害,也给抗疫大局增添不必要的负担。

根据劳动法第四十二条,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劳动者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 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可以不受劳动法第四十一条限制。

这就意味着可以按照 1月28日广东省政府所发布的通知,各类企业复工时间将安排在2月9日24时之后。可见,在公司没宣布返工时间的情况下,员工根据政府的通告进行询问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幸运的是,该员工在微博爆料后,该公司副总裁得到了降级处分,错误得到了纠正。

这也给其它企业敲响了一记警钟,在当前疫情高发,各地抗击疫情的强度达到最大时,如果企业要保证自己正常的生产经营,必须在服从全国抗疫大局的统一科学指挥下进行,按照各地的要求来办,而不是牺牲员工健康权益,只图眼前利益一意提前复工,从而给企业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更给全民抗疫大局添乱。

上游新闻  王敏

a9c87fe094ec81af0185c327462cdb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