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莫让研究生变“师奴”,高校应尽快建立师生互评机制
01-09 12:05:44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12月26日凌晨,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谭某在实验室身亡。随后,谭某长期被研究生导师张某训斥、侮辱、要求谭某为其所在公司干私活的情况被曝光。南京邮电大学取消了张某研究生导师资格,警方也已介入调查。

随着事件的持续发酵,有关导师与学生关系的话题再次回归大众视线。

实际上,师生关系无疑是教学活动中最重要的一对关系。在理想的师生关系中,不仅要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德要求,也要有“传道受业解惑”的职责义务。而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因导师掌握着所带教研究生论文、毕业的“生死大权”,研究生帮导师做研究、做私活,成为“师奴”的现象比比皆是。“老板”成为一些研究生对其导师的称呼,这使得师生间原本纯洁的教、学关系,逐渐演变成了类似老板与雇员的关系。

师生关系的异化与高校教育的功利化密不可分,以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导师张某为例,据该校学生称,张某曾以“退组”“不许考试”“不给改论文”为要挟,要求学生给其公司客户送材料,甚至家务活也要学生代劳。当象牙塔沾染了功利,师生关系就成了利益的依附,更偏离了学术研究的初衷。

对个案进行纠错的同时,更应该做的是通过长效机制规范教学中的具体行为。从高校教育改革及教学观念革新上下功夫,才能让跑遍的师生关系回归正轨,回归教育本真。

为规范高校教学活动,2014年,教育部就曾印发《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其中明确,要创新师德教育,加强师德宣传,健全师德考核,强化师德监督,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注重师德激励,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严格师德惩处,发挥制度规范约束作用。

在制度保障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在教育观念的革新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师生互评机制,完善考试、毕业、推荐考评制度,杜绝导师“一言堂”,杜绝教学与经营挂钩,重塑教育育人的初心,让跑偏的师生关系回归健康轨道。

上游新闻 时婷婷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