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长江学者评选成涉密工程?过程有时比结果更重要
12-29 19:46:35 来源:上游新闻

a9f4d92fd71678f2aed810f9d1f6f24f.png

2019年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评选静悄悄。

这是12月28日《新京报》关于长江学者评选及背后故事的一则报道。

如果不是这则报道,或许多数人还不知道,这个“地位仅次于院士”的评选活动正在展开,而它的过程竟然如此静悄悄。

它没有登上各大媒体的热搜榜,也没有被更多媒体关注报道。在明星绯闻与热剧讨论中,这个“地位仅次于院士”的评选活动,静悄悄得让人不禁怀疑它的地位及评选的公正性。

是人们真不关心?还是我们的科学评选不值一提?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当记者带着疑问去探访,有高校工作人员答复显得神秘,竟称评选是涉密工程,“即便结果出来也不能公开。”

这一说法让我们震惊。

不可否认,评上长江学者,对获奖者个人、所在高校、甚至地方政府来说,都意味着各种好处:奖金、荣誉、工作成绩……

6169d6cf9b42288654d924c0946fef23.jpg

▲近年来,对于是否取消长江学者称号,学术界意见不一。图片来自网络

再看看那些新闻——某某高校百万年薪聘请长江学者、某某长江学者来某企业视察、指导……评上的好处,不胜枚举。

既然好处这么多,评选过程至少要做到公正透明,才能服众吧。

长江学者的评选如此神秘,那么当初设立它的初衷是什么?肯定不是某些圈子自娱自乐的工具吧!

我们不敢揣测,这类评选是否存在暗箱操作。但从传播角度来看,不透明少公开,容易引发更多猜想。其结果的公正性,自然容易引发质疑。

特别是近几年,个别拥有长江学者称号的人不断引发争议,甚至做出违法犯罪的事。当我们回头去追根溯源,查找他为何能当选长江学者时,一切评选过程的信息都像谜一样的存在。

所以,也别怪网友发出“这样的人,咋就能评上长江学者呢”的感慨。

我们不否认,绝大多数长江学者有真才实学,我们也尊重长江学者这一荣誉称号。但尊重的核心是:科学家精神拥有的创新、进取、奋斗,以及勇于开拓人类未知领域的能力。毕竟,科学是一切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尊重的是科学,而不是他有多少名号。

所以,一切问题又回到起初:当年设置长江学者的初衷是什么?是希望它能成为学术楷模的领头羊,还是想制造一个名利场?

从影响看,评选过程有时比结果更为重要。

如何报名,如何选择,为何当选等简单的程序问题,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长江学者,也可以让社会各界加入参选。要知道,长江学者并非只能出自高校。

更多人的了解换来更多人的参与。科学进步与创新,才能引发全民讨论的力度。讨论中,也让更多人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指引年轻学者以方向,才能让实事求是和真才实学,成为社会的主流价值。

而获奖科学家身上的故事,本身就是一堂很好的学术推荐会。让更多普通人了解什么是科学家精神?社会创新的原动力在哪里?学界与企业才能有更多了解彼此的机会,而非各自闭门造车。

近年来,对于是否取消长江学者称号,学术界意见不一。但如果长江学者评选成了涉密工程,失去了引领科学进步与创新的初衷,其存在必要性,值得重新审视。

上游新闻 贾晨

50d2f8ac7b1eaff5c81dc02112e4f47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