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上游315丨收钱后关门,山西上百业主指装修公司涉嫌诈骗,多位业主报案

上游新闻汪璟璟2023-03-15 12:56

近日,山西省大同市的“北京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被多人举报涉嫌诈骗,多名业主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他们都找了这家装饰公司进行装修,但自2022年五六月份开始,他们发现该公司房屋装修的设计师、经理都相继以公司经营不善为由离职,后该公司直接关门。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和受访者一起维权的业主有近百人,每人涉案金额都是上万元起步。业主质疑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存在前期虚假宣传,且在明知公司出现问题后继续招揽顾客收取装修费的诈骗行为,并且在公司已经出现经营状况后继续招揽顾客、收取装修费用。

3月初和中旬,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新堂,但未联系到本人。当地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涉嫌诈骗且牵涉人数也多,建议市民报警处理。

多位业主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他们去大同市公安局平城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进行报案,目前警方收集了他们的交款时间、签订合同时间、交款金额等信息。记者从该中队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将此案上报分局,暂未确定能否构成诈骗案。

交完钱不开工和半拉子工程

怀仁市的贾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22年4月初,他家新房正在装修,1日他接到了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的销售电话,对方告知公司正在进行促销活动有优惠,希望可以邀请他去现场看看。 

由于怀仁市到大同市只有40分钟的车程,4月2日上午,贾先生就去了大同交换空间装饰公司。据他回忆,仅当天,和他同小区就有七八个人一起前往。 

“看现场环境不错,里面人比较多,他们装潢之类的看起来不差。”贾先生称,他到达该公司后就觉得公司看上去很大,装修也很好便动了心,之后又咨询了几个朋友,都跟他说交换空间是一个大牌子,于是李先生就在当天定了一个榻榻米和一个柜子,并且交了首期款8000元。

▲太原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地理位置优越、装修气派,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前往。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贾先生说,当时和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约定好正式开工后再付剩下的款项。他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装修公司的人在2022年5月份上门量了尺寸,双方约定好6月份开工,这时他又交了尾期款4700元。 

让贾先生没有想到的是,钱交完后并没等到该装修公司开工,七八月份时,他发现和自己对接的销售、设计师都相继离职,“到了9月中旬,经理跟我说,公司可能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他才了解到和自己一样的受害者有近百人,“我的受骗额度一万二算小的,有的人甚至是十万多元。”

朔州市应县的关先生也是受害者之一,他是2021年12月份接到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的销售电话,后于2022年1月份前往现场了解情况,他和李先生一样,到了现场后,看到该装修公司的大楼地段好、楼也气派便动了心,再考虑到公司名气大,就在当天定了这家。 

关先生回忆,他于2022年3月底签订的装修合同,“当天算到总价是71000元,然后签了合同,28日正式开始履行。”关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签订合同当日,他就付了15000元的定金,到了4月中旬,他又陆续付了33000元。 

▲该公司宣传时都自称是北京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关先生表示,一直到2022年的7月份,他家新房装修进行到所付款项目一半时,听到装修公司员工告知他公司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他便找到负责人胡新堂了解情况,对方直接否认了这一点, “他说没有这回事儿,经营没遇到过这样的困难,他们胡说八道。”关先生说自己也将信将疑,但最后房屋装修也只进行了贴地砖,“美缝都还没做。”

业主指涉案公司存在虚假宣传 

多位业主受访时表示,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从2022年四五月份开始陆续传出经营不善的问题,到了2022年9月15日公司内部已经被搬空。业主们说这导致他们都损失上万元,此外还有一些经销商和工长也都蒙受了损失。 

关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从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的某员工处了解到,公司从2022年4月份开始就发不出员工的工资, “一直拖到7月,员工估计公司也不行了,就开始挑唆我们这些业主上门来闹事,到8月中旬的时候,就集体爆发了。”关先生说,8月24日那天是大家集合的高峰,很多人都拖家带口到了装修公司维权,“去了以后才知道员工讨要工资,供货商要货款,业主让履行合同。 ”

业主向上游新闻记者反映,他们认为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早期存在虚假宣传,且在明知公司出现问题后继续招揽顾客收取装修费。韩女士说,4月份交了定金,5月份交了开工款,8月份再次交了中期款,现在只剩下2000元尾款没有交,“我合同金额99300元,现在我已经交了97400元,家里的装修有5万多元没做完。”

韩女士提出,当时选择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和他们的虚假宣传有关,该公司销售说他们公司是电视台《交换空间》栏目的合作伙伴。该说法得到了多位受害业主的证实,“我是被他们的一个推销人带进交换空间的,说是电视台的合作伙伴,去年‘3.15’搞活动,先占一个活动指标,就交了定金。”另外一位业主说。 

▲多位业主表示他们已经前往当地公安局报案。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位业主还向上游新闻记者提供了自己和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销售的微信聊天,这位业主询问对方说:“你们交换空间是不是就是电视台说的那个呀?”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销售人员回复说电视台是总公司,他们是分店。 

“由于公司自身问题早就已经无法按时交工,但是在新业主不知情的情况下,他们仍旧在跟新的业主签合同。”一位业主愤怒地说。 

2022年12月20日,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发布通告称,公司出现了部分客户装修房屋不能按期交付的情况,经调查发现是该公司原股东杨小江等在收取客户的装修款之后,在没有为客户完成装修的情况下,在公司没有盈利不具备分红的的情况下,于2019年6月29日进行了股东分红500万元,从而导致公司的资金链断裂,部分客户的房屋装修因缺乏资金未能完成。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通告中,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还给出了解决方案,对于已收取款项但未完成装修的客户,因其暂时不具备继续完成装修的能力,该公司愿意核算应当退还的款项,并向客户出具欠条,由客户自行进行房屋的继续装修。后续会积极通过各种渠道进行融资,待取得资金之后会立即退还客户款项,还会去追责原股东杨小江等人的500万元,款项退回之后将以此款项退还客户的款项。

多位业主表示,通告发出后,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并未履行提出的三个方案。

警方正在整合报案材料待上报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 ,目前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王飞,自2022年9月27日开始持股比例为100%;2021年11月4日,胡新堂还是占股55%的大股东,通告中所指出进行股东分红的杨小江一直持股至2021年9月9日。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胡新堂,一个号码显示已是空号,另一号码接通后否认是胡新堂。

当地市民热线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此事涉嫌诈骗,涉及到的人数较多,建议市民们报警处理。 

多位业主证实,他们去大同市公安局平城分局刑侦大队三中队进行报案,警方收集了他们的交款时间、签订合同时间、交款金额等信息,目前还未收到警方立案的通知。

3月13日,上游新闻记者从该中队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将此案上报给分局,还未确定能否构成诈骗案,“来这给材料的人可多了,把这些材料都整合完,给领导看完,构成诈骗的就按诈骗办。”

▲关先生和该装修公司签订的施工合同。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北京市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吴立伟律师就此事分析认为,如果大同市交换空间装饰有限公司通告写明的股东杨小江等人于2019年分红500万元属实,按照装修公司公告里写明的时间是2019年,考虑到装修工程分阶段收取费用的特点,正常情况下,之前卷走的款项并不会影响后面的工程。 

吴立伟提醒,公司后来的法定代表人如果明知收取了客户的钱不能如约去施工,而且知道不能施工也无法返还客户的钱,这种情况就属于合同诈骗,吴立伟建议业主们去报案,“报案以后看看赃款去向,如果公司有关人员有卷款行为,肯定是犯罪行为,可以追缴这部分钱,追缴回来后可返还给消费者。”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文

编辑:徐远哲

责编:郎清湘 邹渝

审核:冯飞

责编徐远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