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山西矿工视频记录矿井生活走红,“没想到这么多人关心我们用洗洁精洗脸洗澡”
2022-12-15 21:19:20 来源:上游新闻

这几天,一个用户名为“煤球球爱生活”账号用视频记录矿井生活的话题引发网友们的关注,主要内容为分享他作为矿工在矿井下的生活。

12月15日,“煤球球爱生活”账号的拥有者文先生告诉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 记者,每次更新视频后都有很多网友关心他的安全,所以他会在每次出井后第一时间向网友报平安。此外,文先生还会日常更新工友们的真实生活,发布现代采矿工程科普等内容。

▲文先生下矿后的自拍照。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大学毕业后自愿当矿工

文先生介绍,他是一个“85后”,出生于山西省运城市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目前是山西焦煤霍州煤电集团的一名矿工。2011年,他从太原理工大学阳泉学院的采矿工程专业毕业,为了发挥专业所学,也为了尽快减轻家里负担,他选择成为了一名煤矿工人,一年后通过竞聘成为矿上的技术员。 

“刚开始,父母并不支持,每天为儿子的安全提心吊胆。”文先生表示,他理解父母的担心,成为矿工11年来,自己每次出井都会跟家人报平安。

文先生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了解到,一些网友对煤矿的认知还停留在上世纪不规范的小煤窑时代,他发布视频其中一个目的也是为了纠正大家对煤矿的误解。

“在矿上工作,工人大月要下25个井,小月24个井,每次下井前都会开安全会,一次在井下待9-10个小时。”文先生表示下矿期间,很多离家远的工友都吃在煤矿、睡在煤矿,不管是请假、还是休息回家,都要做好随时随地接听电话、处理矿上工作的准备。他说,正是靠着工友们严谨、认真的态度,煤矿工作越来越安全。

▲文先生在网上分享矿工们用洗洁精洗澡。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温情视频细节感动网友

除了更新大家对于煤矿的认识,文先生还在视频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的比喻还原工友们的生活。 

下井拍照要带防爆手机、老鼠对灾害的敏锐让它成为矿工在井下的特殊好朋友、工友与工友一起的时间可能比家人还要长等等,这些生活细节经由文先生讲述后,让粉丝对矿工的生活有了新的认识。

文先生也会用镜头记录工友上下班时的队伍,在他的分享视频里,很多细节让人动容:一次家属探亲活动上,一位矿嫂看到丈夫迈着疲惫的步伐走出井口,想要抱住他,但丈夫担心把妻子衣服弄脏,条件反射地躲了一下,随后两人抱在一起,丈夫为了不弄脏妻子的衣服,胳膊一直没有动。类似这样的画面,借助文先生的镜头播出后,感动了很多的网友。

文先生的视频也给网友普及了很多知识。譬如,很多网友是因为关注了他才知道矿工是用洗洁精洗澡的。

煤是油性物质,一般的肥皂和沐浴露无法清洗干净,只有去油力强的洗洁精才能洗掉。文先生说:“有时候,洗完脸一照镜子,眼圈还是黑的,和大熊猫一样。”洗洁精洗脸会引发脸部不适,网友们担心文先生皮肤,纷纷向他推荐卸妆油、沐浴油等以溶油为专长的洗护产品,并且把详细的使用方法写在评论区,还有一位唱京剧的网友,要把卸油彩专用的卸妆油送给他。

网友们的热心,让文先生很感动:“三十多年来,我的脸第一次得到了这么多人的关心。”

目前,“煤球球爱生活”账号在小红书和B站总粉丝数超过5万人。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编辑:杨波

责编:郎清湘

审核: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