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伍皓落马,13年前曾处理“躲猫猫”舆情事件
2022-12-13 18:53:01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13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云南省纪委监委获悉,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伍皓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伍皓有过长期在媒体工作的经历,2008年3月开始担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任上曾处理过轰动一时的“躲猫猫”等热点舆情事件。

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布的官方简历显示,伍皓1970年4月出生,四川达州人,北京大学毕业,199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次月正式参加工作。1992年7月至2008年10月,伍皓先后在新华社西藏分社、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新华社云南分社工作。

2008年10月,38岁的伍皓调任云南省委宣传部,担任副厅级的副部长职务,后来又转任云南省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长。2016年3月,伍皓调任云南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直至此次落马。

▲2022年11月3日,伍皓在云南省文山州广电系统内讲话。图片来源/云南省广电局

公开资料显示,伍皓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1月21日,他以云南省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的身份,率云南省广电局调研组到西双版纳州开展广播电视惠民工程调研,他当时要求积极协助推进融媒体改革,加强各级融媒体中心作品创优力度等。

云南当地知情人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伍皓早在10多天前便被相关部门带走,直至此次公开其被查的信息。

2008年,当时38岁的伍皓从新华社云南分社常务副总编辑任上,调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成为了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之一。伍皓刚一上任,就采取了多项让舆论耳目一新的新工作方式,例如宣传部主动向媒体提供舆论监督线索等。

2009年2月12日,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看守所在押人员李荞明非正常死亡。事件发生后,晋宁县公安局解释是李在看守所监室内与人玩 “躲猫猫”游戏时,头部不慎撞墙后死亡,轰动一时的“躲猫猫死亡案”就此被公众熟知。面对汹涌的质疑之声,担任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的伍皓力排众议,发布公告征集网民参与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组织网民和社会公众参与的调查委员会,目的是从尊重网络民意,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让公众参与到案件的侦 办过程中,进入到案发的现场,最接近地去了解真相。”

调查显示,李荞明被张厚华、张涛等人多次实施体罚、虐待和殴打,导致其受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严重后果。经鉴定,李荞明死亡原因系不同时间段、多次钝性暴力打击头部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原晋宁县看守所民警李东明、苏绍录等二人获刑。

2013年,已经调任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的伍皓再次成为了舆论焦点。伍皓在微博上账号了公布他的“云G99099”的车牌,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主动要宣传部的同志发到微博上的,欢迎大家曝光我公车私用”,随后此事也引发了舆论热议。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编辑:赵蕾

责编:郎清湘

审核: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