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青海海南州中院悬赏5万,征集“日月山埋尸案”涉案人财产线索
2022-12-09 17:58:44 来源:上游新闻

12月9日,青海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悬赏征集“日月山埋尸案”涉案人财产线索,最高奖励5万元。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获悉,“日月山埋尸案”是2019年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被害人马某珍被绑架杀害后,埋于公路路基下17年。

2019年4月,青海公安机关在侦办西宁马成涉黑案时,发现了被害人马某珍在2002年4月被绑架杀害的线索,将这起命案与涉黑案件并案侦查。因马某珍的尸体疑似被埋在西宁附近的日月山区域,该案又被称为“日月山埋尸案”。

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8督导组进驻青海。此后,“日月山埋尸案”同时被全国扫黑办、公安部、青海省列为重点案件挂牌督办。

▲青海海南州法院征集马成等涉案人财产线索。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经查,以张成虎、马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通过金场采金获利施惠,打压排挤竞争对手,攫取经济利益,经二十余年“洗白”,逐步转型,发展成为“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涉黑犯罪集团。

过去二十年,该犯罪集团以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有组织地多次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欺压、残害百姓,称霸一方,在西宁市城东区、湟中区,以及玉树州曲麻莱县秋智乡白的沟金场等地为非作歹,在私家车非法营运、百德屠宰场行业内形成非法控制或者重大影响,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2002年3月,该涉黑组织成员马海山、王延雄等人经预谋,将被害人马某珍强行挟至西宁市湟中区一片黑刺林附近进行殴打,并向其生意伙伴索要赎金125万元,马某珍乘机逃脱。一个月后,马成伙同马海山、王延雄、马登月等6人,再次将马某珍绑架,挟至湟中区大源一水渠旁,拖拽下车后殴打致死,后驾驶载着被害人尸体的皮卡车行驶至日月山垭口附近,将尸体掩埋至湟倒一级公路的路基下后逃离现场。

2019年10月7日,青海公安在埋尸区域起获一具尸骸,经青海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DNA比对检验,认定尸骸系被害人马某珍。之后该案得以侦破。这桩尘封了十七年惨案的正义得以伸张。

“日月山埋尸案”是青海省涉案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社会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

2020年10月30日,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作出判决,被告人张成虎、马成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被告人马富录、马登月等37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三年至二年不等刑罚。

今年12月9日,青海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悬赏征集“日月山埋尸案”涉案人财产线索。

海南州中级人民法院称,为全面摧毁马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经济基础,实现“打财断血”、“黑财见底”的目标,进一步加大刑事裁判财产处置和执行工作力度,法院依法对马成等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财产立案执行,凡举报涉案成员财产线索,将根据情况奖励举报人2000元至5万元。法院承诺,对举报人身份信息及举报内容予以保密。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编辑:赵蕾

责编:郎清湘

审核:阮鹏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