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宁夏中卫原市委书记何健过堂:被控受贿、滥用职权两宗罪
2022-09-28 13:54:42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7日,宁夏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中卫市委原书记,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何健一案。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获悉,何健被指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93万余元。公诉机关还指控,何健指使他人违规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重大损失,致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9月27日,何健案庭审画面。图片来源/银川中级人民法院

被查前消失近一个月

1965年10月出生的何健,早期在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工作,1997年8月调任四川省委组织部任职,曾任省委组织部办公室副主任。此后调任中组部,历任中组部干部二局综合处副处长、办公室主任、副巡视员等职。

2013年4月,何健“空降”宁夏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两年后,晋升宁夏自治区党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然而,何健并未跻身党委常委班子。

2017年6月,何健被调任中卫市委书记,并在此主政4年多。

2021年11月底,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何健的简历已从中卫政府网站撤下,市委书记一栏处于空缺状态,不久,何健的相关新闻报道也一同消失。此时,当地有多个信源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何健已被纪委监委带走调查。

一个月后的12月23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何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何健官宣被查的同一天,新华社发布一篇题为《宁夏贺兰山生态延伸区:多座矿山越界开采,山体“伤痕累累”》的调查新闻稿。

文章称,记者近日随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宁夏中卫市中宁县走访期间看到,在贺兰山重要生态延伸区内,多座矿山越界开采,有的实际开采面积超矿业权面积20余倍,给山体留下一道道“伤疤”;一些矿山“摊大饼”式违规占用土地堆放石料和装备,数百亩天然牧草地不见踪迹。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认为,中卫市中宁县矿山非法开采破坏生态问题比较普遍,矿山执法监管不力,生态环境治理恢复需付出巨大成本。

督察组认为:“中宁县对矿山开采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重视不够,对非法采矿行为长期监管不力,在矿业权延续审批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矿山山体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突出,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推进迟缓。”

▲白土岗子石料厂长期违规占用天然牧草地情况 。图片来源/新华社

做了“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

何健被查后,当地以“以案为戒”发布了一段何健的忏悔视频,时长2分18秒。

何健忏悔道,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实际上很多时候是从小事情开始,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一些私营企业老板、工程、项目,收钱打招呼。为一些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证照,为这些企业谋取利益,自己又收受了他人的财物,做了一些吃祖宗饭、砸子孙碗的事情。

何健表示,自己在政治上注重包装,冠名是领导,批示是落实,应批尽批。在中卫工作4年多,涉及生态环保方面的批示就有313次,但是很多批示就是一批了之,批完就算了。同时也是掩盖环保整治没有到位,更多的还是追求政治上的利益,导致了原有的污染量没有降下来,反而还增加了,在有些方面还给国家造成了损失。

“对不起党,愧对组织的培养,对不起人民,愧对中卫的父老乡亲。”何健说,作为市县一把手,我们如果守不住初、守不住小、守不住微,就会被温水煮青蛙。

今年9月27日,银川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何健受贿、滥用职权一案。

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8年至2020年,何健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相关企业、个人在公司经营、子女就业、工程投标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493万余元。

2018年,被告人何健担任中卫市委书记期间,指使他人违规办理采矿许可证延续登记,给国家矿产资源造成重大损失,致使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追究何健的刑事责任。

最后陈述时,何健当庭表示认罪认罚。该案将择期宣判。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