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上海男子交友平台与人“裸聊”后被敲诈勒索140余万元
上游新闻时婷婷2022-09-20 13:27

今年4月,上海一男子和陌生网友裸聊后,遭到威胁短信轰炸:不仅100万元积蓄都给了对方,还贷下40万元网贷。警方调查后发现,该男子的裸聊对象背后,有一个15人的诈骗团队。 

9月20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了解到,“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已捣毁利用网络实施裸聊敲诈、网络套路贷、非法软件开发、吸粉引流、跑分洗钱等相关犯罪团伙1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

▲崔先生收到的威胁短信。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交友平台裸聊后男子贷款消灾

今年4月,上海公安局虹口分局接到一起裸聊敲诈报案,崔先生称被人敲诈勒索140余万元。崔先生介绍,自己与陌生网友在某交友平台视频裸聊之后便收到了威胁短信轰炸。对方声称掌握了其通讯录,只要不给钱,就将裸聊录像随机发给通讯录里的联系人,让其身败名裂。虽然明白碰到了敲诈勒索,但为了挽回颜面,崔先生按对方要求进行了转账汇款。24小时内,崔先生转账50次,把100万元积蓄全部汇给对方后,他又不得不通过网络贷款借了40余万元汇过去。可对方依然要求崔先生向亲友借钱汇款,崔先生选择报警。 

虹口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黄磊介绍,接警后,警方一方面进行止付挽损,一方面从崔先生收到的威胁彩信入手开展调查。根据转账记录,警方梳理出了该案中14名负责收取赃款并转账的犯罪嫌疑人,也就是俗称的跑分成员。“这些跑分成员从每一笔转账中套取8%的利润后,通过层层转账,将140万元赃款转向境外账户。”黄磊说。 

根据短信轰炸的手机号码,警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陈某。根据调查,陈某在敲诈团伙中负责进行彩信轰炸,每次向被害人发送一条威胁信息就能获利8至10元,而被害人的通讯录和裸聊照片就是其威胁的筹码。警方还发现,这些信息的泄露与崔先生通过链接下载的聊天软件有关。这款非法软件在安装过程中会要求获取使用者通讯录的权限,一旦使用者点击授权,所有通讯录信息就会被骗子掌握。 

近日,虹口警方在浙江、重庆、福建、广东、河南等地将陈某在内的15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目前,15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本案查证及追赃挽损工作正在进行中。 

黄磊介绍,警方在工作中还发现,有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渠道将获取的照片视频进行人工合成或者AI换脸,进而对市民群众进行诈骗。广大市民对此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轻信。 

▲裸聊诈骗案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商务楼藏贷款公司年利率高达4000%

警方还通报,今年1月,上海长宁警方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在网上以公司名义开展非法放贷,且存在电话骚扰、强行抵押首饰等“软暴力”催收行为。 

民警调查后发现,辖区内两家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贷款公司在网上从事放贷业务,年利率高达4000%。7月15日,藏在长宁区两栋商务楼里的这两家非法放贷公司被警方捣毁。现场抓获以王某杰、汤某良为首的两个涉案团伙嫌疑人28名,搜查出现金200余万元,各类银行卡100余张,借款人抵押的名贵手表近百只、借款人身份证60余张及大量黄金首饰等抵押物。 

经查,自2020年2月以来,王某杰、汤某良二人在未经监管部门许可经营的情况下,分别纠集多人于长宁区多处商务楼内租赁办公室,在网上以年利率500%至4000%不等的利息,向近千名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放贷牟取暴利,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其间,两个涉案团伙为确保收取高额利润,对借款人采取随意收取违约金、电话骚扰言语威胁等方式向借款人、家人及同事索要欠款,甚至引诱借款人低价抵押手表、首饰等物品,通过继续借款“以借养贷”。 

▲警方扣押的用于非法放贷的银行卡。图片来源/上海警方

长宁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许丰介绍,其中一名受害人张先生因生意周转需要,于去年10月底经人介绍在网上向汤某良借款10万元,约定还款方式为先利后本,利息每10天支付17500元,借款周期共计4周,到期偿还本金10万。双方达成口头约定后,汤某良派人到张先生住处核实住址及家庭情况,并让其写一张放款人姓名留白、利息未写的借条,由汤某良进行填写。在扣取张先生1000元下户费及5000元中介费后,张先生实际到手借款只有94000元。贷款期间,汤某良等人不断打电话给张先生催款。张先生不堪其扰,至11月26日到期,共还款17万元。

目前,王某杰、汤某良等10名团伙主犯已被检察院批准逮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上海警方在严厉打击利用网络实施裸聊敲诈、网络套路贷等新型犯罪活动的同时,还对非法软件开发、吸粉引流、跑分洗钱等上下游犯罪不法利益链条进行清理。“百日行动”以来,上海警方共捣毁相关犯罪团伙13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0余人。其中,仅在上海市刑侦部门开展网络裸聊敲诈勒索犯罪专项打击行动中,就抓获犯罪嫌疑人330余人。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责编朱亮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