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常州交通局原局长谢俊辉辞职18年后被查,至少已有20名干部退休或离职多年后被查
2022-08-05 20:20:34 来源:上游新闻

8月4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常州市原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原港务管理局局长谢俊辉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被调查时,谢俊辉已辞职18年,因此他也成为目前离职最久的落马干部。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至少有20名干部退休或离职超3年后被调查,此前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曾在退休15年后自首。

▲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辞职18年后交通局长落马

1962年8月出生的谢俊辉是江苏常州人,1992年1月至1993年3月,他出任常州市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科副科长;在此后的政治生涯中,谢俊辉先后担任常州市城市综合开发公司经理,常州市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常州市房产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等职务。2001年5月,谢俊辉出任常州市交通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港务管理局局长。2004年12月,时年42岁的谢俊辉辞职。2022年8月4日,刚年满60岁的谢俊辉被查,此时距离其辞职已经过去18年。

在谢俊辉之前,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曾被称为退休时间最长的落马官员。与其他落马官员不同,陈建设是主动自首,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曾说:“退休15年还主动投案,实属少见。”

陈建设出生于1953年1月,1985年7月担任绍兴市食品公司党委委员、党办主任,一年后被调往绍兴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先后担任副科长、科长、副主任、党组书记等职务。1998年6月,他被任命为绍兴市副市长。从普通科员到绍兴市副市长,陈建设连上5个台阶,仅用了13年的时间。

2003年,50岁的陈建设正憧憬着再任绍兴市政府副市长岗位一届,却接到有关领导谈话,表示他将被调整到政协任职,担任绍兴市政协副主席。此时的陈建设心态上失了衡,于2003年3月25日正式向组织提出提前退休的申请。

组织还没有批准,陈建设就办起了企业,同年4月18日,孙某某出资3000万元成立了浙江永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陈建设持股15%。为进一步形成利益共同体,孙某某还以半价入股的方式,给予陈建设入股“优惠”。2004年3月18日,距离陈建设提出提前退休申请已近一年,孙某某提出将原先商定的股份办理工商登记。陈建设表示同意。

 “我十分矛盾,因组织尚未批复我的退休申请,按规定是不能入股的,但又怕夜长梦多,到时候如果有个什么变化,股份没了也蛮可惜的。”陈建设说,他决定让女儿代持股份,等退休手续办理后,再转到自己名下。根据股权划分,陈建设应缴出资额为1050万元,然而实际只出资525万元,剩余的525万元均由孙某某代缴。同年7月31日,孙某某又将上述股份登记转入陈建设名下。

2004年9月,组织正式批复陈建设提前退休。2018年底,浙江省委巡视组对绍兴进行巡视,此时的陈建设,知道自己的贪腐行径已难逃党纪国法的追究。2019年2月15日,陈建设到省纪委监委主动投案,并退出收受的625万元款项及3155.6万元孳息,共计3780.6万元。

2019年9月24日,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对被告人陈建设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

▲浙江省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辞职11年的公务员获刑七年六个月

2019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表的题为“贪腐者辞去公职不等于‘安全着陆’”的文章指出,官员在职时若有未被发现的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行为,辞去公职并不等于“安全着陆”,腐败分子只要触犯党纪国法,无论在职与否都将受到严惩。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包括陈建设、谢俊辉在内的多名干部辞职后仍被调查。其中今年3月,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雷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雷志强曾担任过镇江市副市长,于2018年8月辞职,被查时已辞职3年。

2020年9月5日,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原副局长李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而其2011年被停止公职后,已经在2014年3月起从事个体经营;2022年4月25日,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王晖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通用技术集团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北京市丰台区监委监察调查;2022年4月27日,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副总经理张云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被查时,李志强、王晖、张云祥均已辞职6年。

离职后被调查的还涉及到多名金融系统的干部,除54岁辞去公职,被查时已辞职5年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主任姜丽外,还有在证监会工作了20年,曾任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巡视员、一级巡视员的曾长虹,以及被查时已离职13年,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监察局正处级纪律检查员、监察员张岩森。

值得注意的是,原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何从华,在辞职近11年后的2019年6月,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立案调查。何从华于2008年11月辞去公职,2009年1月任原辖区内某房产集团项目负责人,2012年5月任该集团执行总裁,2015年到原辖区内另一房产集团任总裁。 

2019年12月23日,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何从华受贿一案,经审理查明:2004年至2008年,何从华利用担任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处长的职务便利,先后以“低价买房”“安家费”“债务免除”等形式非法收受吴某、金某所送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296.3803万元,并为他人在企业发展、政策咨询、资质评审、矛盾化解以及奖项评审等方面谋取利益。 一审法院认定何从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60万元。此后,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原判。 

▲浙江省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业处原处长何从华。图片来源/央视截图

退休多年官员被查已屡见不鲜

退休不等于进了保险箱,近年来,退休后仍被调查的干部也屡见不鲜。

2019年5月,72岁的原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副董事长佘宝庆退休12年后被查;2019年1月,已退休近15年的江苏常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原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顾黑郎被查;2021年1月25日,71岁的辽宁公安厅原厅长李文喜落马;2021年7月,退休8年的70岁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蔡鄂生落马。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就有多名退休干部被查或获刑。2018年退休的贵州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王富玉,于2021年8月16日被查。2022年1月17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其受贿超4亿的行为一审判处死缓。

▲武汉市委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图片来源/封面新闻

今年3月16日,武汉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时,袁善腊已68岁,距离从副市长位置上“裸退”已10年。

7月8日,退休8年后,大连市原副市级调研员徐从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8月3日,退休8年的武汉铁路局原党委委员、常务副局长张清源涉嫌违法违纪被查。  

8月4日,两名退休官员同日被查:退休5年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宿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退休12年的交通银行原成都分行双流支行行长史贤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