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工行广东分行原副行长陆锦文被控违法放贷7亿元,今年至少10家工行分行被处罚
2022-06-29 16:47:05 来源:上游新闻

金融领域反腐力度持续加码:6月28日,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案由日照市中院开庭审理,检方指控其受贿超1亿元、违规放贷7亿元。

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已至少有2名省级分行原行长被查,还有1名副行长因贪污受贿一审获刑14年,此外至少有10家工行分行被人民银行或银保监局处罚。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图片来源/潇湘晨报

副行长被控受贿1亿余元、违法放贷7亿元

6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显示,当日该院通过远程视频系统,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陆锦文受贿、违法发放贷款一案。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派员出庭支持公诉,被告人陆锦文及其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

日照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3年至2021年,陆锦文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等职务上便利,为相关公司和个人在销售产品、贷款融资、工程承揽等方面谋取利益,单独或与他人共同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047亿余元;2012年至2014年,陆锦文在担任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期间,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先后为相关公司发放贷款共计7亿元。提请以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追究陆锦文的刑事责任。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陆锦文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辩论意见,陆锦文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庭审最后,法官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被批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和低级趣味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公开简历发现,陆锦文曾任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等职务,2017年8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20年12月任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高级专家。2021年9月,陆锦文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2022年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山东省纪委监委发布对陆锦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结果。

经查,陆锦文贯彻落实党中央金融政策表里不一、阳奉阴违,表面上强调严格把关、审慎放贷,私底下自行其是,滥用信贷审批权力,造成重大风险损失;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的宴请和旅游活动安排,并长期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贵重礼品、大额礼金;组织观念淡薄,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在职务晋升中谋取利益;“亲”“清”不分,让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应由本人支付的费用,长期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住房;唯利是图,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贷款业务和监督执纪;以权谋私,与不法商人沆瀣一气,甘于被“围猎”;生活上奢靡腐化,肆无忌惮追求个人享乐和低级趣味。

▲2022年4月,中国工商银行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图片来源/工商银行官微

今年以来至少2名分行原行长被查

6月4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重庆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蒋玉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蒋玉林于1975年12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工商银行安徽芜湖市分行行长,安徽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中国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07年,在蒋玉林的带领下,工商银行云南省分行取得了不俗的经营业绩。

蒋玉林被查3天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湖南省张家界市纪委监委对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恪理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张恪理曾任工商银行总行工交信贷部副主任、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工商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等职。2004年4月任工商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0年12月任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2014年4月任工商银行工会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2016年6月退休。经查,张恪理利用职务便利或职务影响,为他人在贷款融资、职务调整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

此外,还有一工行分行负责人获刑。4月15日,山东日照市中院对中国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有赋犯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

今年2月,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工商银行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了多项问题,包括:深化金融改革和完善内部治理不够有力,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不够;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层层传导压力不够,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存在廉洁风险,作风建设不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严的氛围没有形成;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差距,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短板,部分基层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到位等等。

▲工商银行。图片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工行多家分行因违法违规被处罚

上游新闻记者登录银保监局官方网站与中国人民银行官方网站查询发现,今年以来至少有10家工商银行分行被人民银行或银保监局处罚,理由包括未按规定报送大额和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作出处罚:因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等9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警告,并处91.8万元罚款。同一天,中国银保监会河北银保监局公布的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营业部因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河北银保监局对其罚款人民币20万元。

从3月25日至6月17日,因违法违规被处罚的还包括:工行吉林省分行被处罚款506.16万元,工行安徽省分行被警告并处罚款618.7万元,工行荆门分行被处罚610万元,工行北京市分行被责令改正并给予处罚25万元,工行湖北省分行因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致该分行及6家分支机构被罚款350万元,工行泰安分行被罚款60万元,工行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360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