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曝光自问自答万词霸屏造口碑营销公司,上海对5家公司现场调查
03-16 14:48:13 来源:上游新闻

搜索结果、用户评价,企业只要花钱口碑公司就可以操纵互联网信息;看似多名用户回答的网民问答,实际上只是口碑公司的自问自答;就连企业负面信息也可以通过修改标题、技术屏蔽等被暗中处理。

央视3·15晚会中曝光了包括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顶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口碑公司的违规行为。

3月16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已对上述5家涉事企业开展调查。

▲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称,可以通过技术处理,让页面显示为404。图片来源/央视

据央视报道,针对消费者经常会在互联网的信息中,依据搜索结果、用户评价、问答等寻找相关企业的需求,英迈思上海分公司严经理称,在网民问答、百科、论坛等网络空间,所看到的问题和答案,很多都是由他们这样的口碑公司冒充真实用户做出来的。还特别强调,冒充真实用户提问和回答,一定不能用同一个账号。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王经理则坦言:“因为我们有很多虚拟账号。就是你自己提问自己答,上面会显示是客户答的。”

为了让这些做出来的自问自答排在搜索结果前列,有些口碑营销公司甚至不惜雇佣水军。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用的是“素人”(指普通人)号,公司还有一批水军,可以增加点赞量。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主体信息、企业员工培训资料、客户合同、企业电脑内相关数据等进行检查。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虹口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开展询问调查,就运营模式、客户信息、财物单据、技术支持等开展核查。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除了雇佣水军冒充真实用户自问自答误导网民外,口碑营销公司还有一种技术,可以误导网民的搜索结果,称为“万词霸屏”。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称,仅一家公司就为其设置了15万多个关键词,只要网民输入其中一个关键词,就已经被口碑公司提前设置的显示内容所左右。

对有些平台发布的批评性报道、用户投诉等,口碑营销公司还会利用技术手段,直接让网页显示成找不到内容的404页面,或者篡改标题。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被曝光的口碑公司中,有5家公司注册、经营地位于上海市。

▲闵行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办公场地内进行现场检查和取证。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据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英迈思公司成立13年来,先后为华为、上海宝钢集团、唯品会、顺丰、中信银行、康佳集团、富安娜、华强集团、中投证券、金蝶、用友等多家大型企业提供数字化产品服务。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曾涉及多条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

记者注意到,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站的子页面目前已无法打开。

▲金山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现场核查,对当事人电脑主机、笔记本等实施扣押,并发询问通知书。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3月16日,针对曝光情况,上游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3月15日晚,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责成相关区局落实属地责任,针对晚会曝光的问题,开展调查。闵行区、静安区、虹口区、金山区、嘉定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已对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珍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客羽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牛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顶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涉事企业的客户合同、企业电脑数据、运营模式、电脑主机、笔记本等进行了取证、调查、扣押,并发出了询问通知书。

▲嘉定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上海顶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内电脑、纸质合同、微信聊天记录等进行检查,调取了相关纸质合同原件、与客户微信群聊天记录、发票等证据材料。图片来源/上海市场监管

上海市闵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针对3·15晚会曝光的深圳英迈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违法行为,该局第一时间展开了调查,并紧急约谈了当事人。因其行为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相关规定,已对该公司立案调查。后续将从当事人的客户信息、运营模式、系统数据等方面开展调查,并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