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央视3·15晚会揭露翡翠直播“演技派”造假:广东永德祥玉器店曾因欺诈被判退一赔三
03-15 23:53:02 来源:上游新闻

央视3·15晚会上,翡翠直播公司中的“演技派”——广东省四会市永德祥玉器店引起了广泛关注。这家店利用主播和货主表演的双簧戏,甚至还有“缅甸偷渡客偷渡过来卖玉石”的情节,让消费者以为“捡漏”了,再以次充好赚差价。

上游新闻记者搜索此前判例发现,有消费者听永德祥玉器店的幕后运作公司永祥公司主播介绍“无烧红宝石”,并再三向主播确认是“无烧”后购买,然而货品经国际证书和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检测结果为有烧。经法院审理判决,永祥公司构成欺诈,退一赔三。

天眼查App显示,涉事企业四会市永德祥玉器店成立于2013年11月,经营者郭国英,经营范围含批发、零售:玉器;玉器挂件设计服务;销售:字画、古玩、艺术品等。据该公司2020年报数据显示,其从业人数仅2人。

3月15日晚,上游新闻记者在高德地图查找四会市永德祥玉器店,显示该店已关闭,腾讯地图则已查不到该玉器店的存在。记者随后拨打了地图软件显示的该店电话,但无人接听。

▲地图软件显示,四会市永德祥玉器店已关闭。图片来源/软件截图

记者在中国裁判文书网查询发现,有两起关于四会市永祥珠宝玉器有限公司的民事案件,而永祥公司与永德祥玉器店的法定代表人及登记地址均一致。第一起案件中,消费者收到玉石后,到国检NGTC申请鉴定,最终结论均为“处理,填充产品”,与商家提供的证书鉴定结果不一致。消费者认为永德祥玉器店构成欺诈消费。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为退一赔三,但被告方为获取更多信任,在直播间承诺假一赔十,因此要求永德祥玉器店履行承诺,赔偿142450元,退回购物款14245元。

判决书显示,广东省四会市人民法院认为,永德祥玉器店所售卖的宝石饰品是在天然宝石的基础上经过了充填优化处理,该宝石与未经加工处理的纯天然宝石显然有所区分,价格也不相同。而永德祥玉器店在推销时在平台网页等宣传中宣称其产品为天然宝石,未说明系经过充填处理的宝石,可能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为纯天然的宝石,有误导的成分。

据此,被告未履行如实告知、说明商品性质的义务,原告有权要求退还购买宝石的款项。被告售卖给原告的宝石饰品按照国标的定义确为天然宝石,并非人工合成等类型的宝石,被告虽然有未如实告知商品性质的行为,但未构成欺诈。且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经营者提供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价款的三倍,据此原告请求十倍赔偿的依据不足,不予支持。

▲法院认定,永祥公司行为已经构成欺诈,应退一赔三。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第二起案件为消费者在直播中看到主播介绍说是“无烧红宝石”,并且在购买时再三询问主播是否有烧,在得到主播肯定答复后进行了购买,可是收到货后,经国际证书和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检测结果为,购买的所有宝石首饰均经过热处理(即有烧)。消费者认为永祥公司此次交易形成诱导消费及欺诈消费。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永祥公司在出售案涉珠宝首饰时就所售商品的真实信息作出虚假宣传,其行为已经构成欺诈,损害了原告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原告依法有权请求撤销合同,并要求被告永祥公司退还货款18180元。除此之外,被告永祥公司还应当赔偿原告所购商品货款三倍的损失54540元。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四会市永祥珠宝玉器有限公司在2022年2月28日依法注销营业执照,丧失法人资格。

上游新闻记者 宋雨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